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聚焦經濟民生議題
2018年 01月 11日 02:30    香港商报
 

 

    聚焦經濟民生議題

    周八駿

    2018年是國家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除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2018年新年賀詞,其中提到:「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我了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許多收穫,也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我們的民生工作還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這就要求我們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

    貫徹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定義,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主席所了解的我國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也是香港居民最關心的。

    新年第三天,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其重大意義在於國家領導人居安思危,加強備戰,為國家實現未來30多年發展宏圖,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和平的環境。

    香港的國防由中央承擔。新年伊始,中央全局性戰略舉措給香港的示,是香港必須盡可能保持社會安定、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不必備戰,但是,我們必須在落實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和落實《國歌法》上堅決遏制反對派。

    在2018年9月本屆立法會夏季休會前必須完成關於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和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反對派和某些法律界人士唯一似乎有理的是關於基本法第十八條的理解。

    既然10年前深圳灣「港方口岸區」實施香港法律不等同香港法律在內地實施,那麼,就沒有理由把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視為在香港實行全國性法律。

    2018年是落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的開局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動年。上半年盡可能順利地完成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工作,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就能把香港社會各界引向如何實現「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的「開門紅」。

    香港深層次結構性經濟民生問題,必須標本兼治,既需要從長計議、分階段綜合施策,也需要找準突破口重拳出擊。

    認命不認輸

    所謂「重拳出擊」就是要有大動作。現任行政長官就職不久在教育上所採取的,就是一例。行政長官也制訂了循包括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並投入所需資源的方略,2018年應當有具體的大手筆。

    香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是香港居民對住屋的殷切需求難以滿足。但是,鑒於種種因素,本屆政府目前無法提出較上屆政府預期更多的房屋供應,這是亟待重點突破的。

    香港社會輿論應當為政府聚焦經濟民生議題提供支持。不能指望反對派和某些法律界人士改變他們反對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立場,也不能指望反對派議員不在立法會阻撓《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法律觀點的分歧是正常的。需要揭露的,是以捍衛法治為幌子阻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於香港實施《國歌法》如何拿執法的力度的爭議,是可以理解的。需要高揚的,是香港居民應當愛國愛港。

    2018年,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將加速,國家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將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必須加速。有一種觀點:香港要認命,但不認輸。對這種觀點,我有另一種解讀——所謂「認命」即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謂「不認輸」即必須積極融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