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微生物+」生態養殖為美麗廣西增添光彩
2018年 01月 11日 03:01    香港商报
 

    中國畜牧業綠色發展的廣西路徑系列報道之三

    「微生物+」生態養殖為美麗廣西增添光彩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弃物處理和資源化,關系6億多農村居民生產生活環境,力爭在「十三五」時期,基本解決大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問題。

    根據國家環境保護部的統計數字顯示,影響環境的三大污染源是工業污染、養殖業污染和生活污染,其中養殖業對環境污染所做的貢獻和工業污染幾乎一樣大。可見,養殖業的污染不僅嚴重破壞了生態發展,而且成為中國畜牧業發展的瓶頸。

    為了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尤其是綠色發展理念,破解畜牧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環境約束這樣一個難題,加快畜牧業轉型升級,推動畜牧業實現可持續發展,農業部在2017年啟動了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創建活動。

    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也表示:綠色發展是實現畜牧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生態養殖又成為綠色農業的先鋒與爆破點。

    「微生物+」的生態養殖從根本上解決了養殖業發展的瓶頸問題,不僅為美麗廣西的生態優美的環境增添了光彩,而且為中國畜牧業的綠色發展提供了「廣西模式」。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蔣邵安徐玉瑩

    生物問題用生物方法來解決

    對於養殖場,記者和多數人的認知是一樣的,那就是又髒又臭。可經過對廣西很多生態養殖場的采訪,記者對於養殖場認知全部被推翻了。

    第一次采訪的對象是位於貴港市郊區不遠的一個養豬場,換上衣服,穿上雨鞋,經過一個消毒室,才知道自己進入了一個養豬場。養豬場很大,一排排兩層的磚房,穿過菜園和花木林,來到養豬場的深處,居然沒有嗅到一點豬糞的臭味,讓記者懷疑是被人帶錯了地方。但記者那天確定是看見了豬,也見到了豬糞。一排排兩層的磚房中,上層是一欄欄肥豬,下層則是一堆堆豬糞。

    直到采訪結束離開,記者都覺得剛才進去的不是養豬場,而是一個苗圃,一個菜園子。

    在容縣奇昌養殖有限公司采訪時更是讓記者吃驚,不需要換衣服,不需要消毒,記者可以直接走進上層的豬舍,近距離地接觸生豬。在一堆黑糊糊東西面前,老闆陳忠洪用手抓起一把就捻,并送到記者鼻子下面。問他這是什麼東西,他居然說豬糞,是上好的有機肥。

    陳忠洪的養殖場更像是一個景區,四周是山,青青蔥蔥。陳忠洪告訴記者,豬糞不臭,是因為他用「微生物+」的方式養殖,「生物的問題用生物的方法來解決」。

    廣西海洋與漁業廳廳長蔣和生給記者介紹了什麼是「生物的問題用生物的方法來解決」。

    蔣和生說,「微生物+」的現代生態養殖是指根據不同類生物間共生互利的原理,依託微生物技術手段,將動物養殖和植物種植產生的廢弃物資源化循環利用,使動物、植物和微生物平衡、和諧、共生,最終實現生產過程生態安全、環境生態安全、產品生態安全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目標的養殖方式,可有效解決養殖飼料微生物發酵、養殖糞污微生物處理與資源化利用和有機肥生產、養殖投入品濫用、養殖產品安全、養殖欄舍改進、雨污分離、養殖環境等諸多問題。

    廣西容縣奇昌種豬養豬公司采用「微生物+高架網床」現代生態養殖模式,除全程免冲水,實現養殖污染「零排放」外,將微生物添加進飼料中發酵后喂養活豬,益生菌幫助活豬在體內充分吸收養分,糞便自然掉落至高架網床底端繼續發酵,變成高價值的微生物有機肥,其磷、氮、鉀是一般水冲糞工藝有機肥的8-10倍。

    通過大力發展和推廣現代生態養殖,廣西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畜禽養殖減排任務。

    「微生物+」破解廣西養殖業難題

    作為畜牧業大省(區),廣西養殖業在全國占有相當大的比重。據統計,2015年,水牛、奶水牛存欄量排全國第一,對蝦存欄量、黃羽肉鸡飼養量均居全國第二,羅非魚存欄量全國第三。全區生豬存欄2303.7萬頭,排全國第六,出欄3416.8萬頭,居全國第九。家禽存欄31330.4萬羽,排全國第八,出欄80825萬羽,居全國第五。其中,牛存欄445.9萬頭,羊存欄202.6萬頭。

    這組數據每年都在增加,廣西是名符其實的畜牧業大省。

    隨著規模化養殖水平的不斷提高,傳統畜牧業競爭力優勢削弱,后發追趕空間縮小,低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造成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和生態系統退化。據測算,2015年,廣西全年畜禽飼養產生的乾糞高達11370萬噸,尿液高達7279萬噸。僅生豬飼養產生的污染物就相當於4.15億人口的年排污量。廣西生態優美,從2013年開始,廣西開展「美麗廣西」活動。彭清華書記強調,良好的生態是重要的生產力和稀缺的發展資源,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僅關系未來的增長空間和發展后勁,而且關系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廣西,讓壯鄉人民喝上乾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氣,吃上健康食品,享受優美宜居的環境,讓八桂大地藍天常在、青山常綠、碧水常流。畜牧業在全區大農業和農民增收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據估計,在全區農業產值中,養殖業比重占43%,其中畜牧業占養殖業比重的2/3。畜牧業的發展,為食品加工業、餐飲行業和豐富市場「菜籃子」提供充足原料,有效促進二、三產業發展。但是從現實看,「三高一低」對廣西養殖業帶來了不少困擾。顯然,廣西畜牧業的發展面臨著卡脖子的瓶頸問題,既要金山銀山,又要青山綠水。破解這道難題就是「微生物+」的現代生態養殖方法。目前,廣西生態養殖模式日趨成熟,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廣、可持續的「廣西模式」。其中,生豬生態養殖模式有:微生物+全封閉高架網床、微生物+半封閉高架網床、微生物+低架網床機械刮糞離舍發酵、微生物+平地乾清糞等模式。肉(蛋)鸡生態養殖模式有:微生物+高架網床、發酵墊料床、微生物+封閉欄舍+多層籠養、林下養殖模等模式。肉牛肉羊的生態養殖模式,重點是微生物+飼草料。此外,漁業有六種主要生態養殖技術和模式:一是池塘生態養殖:種草+混養+稀放+餌足+控水;二是工廠化生態養殖:設施+水藻+循環水;三是網箱生態養殖:標準網箱+周圍種草+水面育藻+水下養魚;四是大水面(圍欄)生態養殖:圍欄+周圍種草+水面育藻+水下養魚(少放或不放養草食性魚類,多增殖濾食性魚類、腐屑性魚類和小型肉食性魚類);五是稻田生態養殖:種稻+養魚(蝦、蟹、鱉);六是灘涂、吊養和底播生態養殖。

    「生態養殖全程利用微生物,是一種全新的養殖方式,由被動治污轉向主動環保,由屁股治污轉向嘴巴環保。」蔣和生說,得益於生態養殖的推廣,全區「十二五」畜禽養殖污染減排目標已超額完成10%以上,養殖污染加重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微生物「+」現代生態養殖方法已深得民心

    陸川縣是廣西的養殖大縣,在一次全縣養殖大會上,主管副縣長邱妙軍面對幾百戶養殖業大戶說了一段很有底氣的話,「你們養豬是好事,政府大力支持,但你們養豬破壞了環境,就是犯罪。從現在起,你們要麼不再養豬,要養就要按現代生態養殖方式來養。」

    支撐著邱縣長底氣的就是《廣西現代生態養殖「十三五」規劃》。

    養殖場主楊朝祿給記者算了筆賬,一個1000頭的養豬場,高架網床每平方米建設成本比傳統豬舍多500元,使用益生菌增加飼料成本8元,每頭豬增加投入約20元。而用水量減少90%、用藥量減少66%、用工成本降低75%、日增重提高30%、出欄提前20天等,每頭豬收益增加可達150元,這個養豬場一年下來就可以節本增收13萬元。所以,高架網床應用於規模化養殖,不僅效益顯著,可以很快收回投資,還能從根本上解決糞污處理和抗生素濫用的頑疾。

    發展現代生態養殖,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重要決策。從2016年開始,生態養殖工作被列入了各地績效考核內容,《廣西現代生態養殖「十三五」規劃》已由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目前,廣西在全區範圍內全面開展生態養殖場認證工作。到2020年,全區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生態養殖比重將爭取達到90%。

    在廣西,《「美麗廣西」鄉村建設重大活動規劃綱要》正全面實施中,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幸福鄉村建設,將讓「美麗廣西」從藍圖走向現實,而生態養殖業給美麗廣西增添了光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