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夢中修法 政商共贏 罪有「英德」
2018年 01月 11日 03:10    香港商报
 

    夢中修法 政商共贏 罪有「英德」

    立委絕食、民團上街、勞工臥軌……還是沒能擋住「勞基法」三讀,意味著「松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上修至54小時」「加班費由4倍改成1:1或補休」……都將在3月1日成為新規。

    唯「金主」馬首是瞻

    民進黨將修法美言之,增加勞資彈性空間。但事實上,勞資本就不對等,尤其在只有7%企業有工會的情况下,勞工根本沒有議價能力,更沒有力量與企業談判和爭取權益。新規實質卻是只增加企業彈性,勞工負擔可能加重。「七休一松綁」表面看調整空間更有彈性,但一旦把關不嚴,勞工恐不得不連上12天,嚴重過勞;輪班制勞工間隔縮短,等於放任相關產業勞工繼續血汗加班,休息時間無法保障;而加班時數上限增加,意味著勞工要更多的加班;但休息日加班,原本加班1小時就可以拿4個小時加班費,超過4小時就給8個小時加班費,如今通通改成加班幾小時就給幾小時加班費,對勞工可能是半天假期泡湯,更等同以價制量破功。難怪,勞工高喊「勞權已死」「勞工過勞血汗元年正式登場」。

    民進黨一再強調,勞工是其心里最軟的一塊。但勞工冒著嚴寒和冰雨上街抗爭,民進黨卻用層層的鐵馬阻擋;時代力量立委絕食靜坐,民進黨當局則動用警力強制抬離;而十幾個臥軌抗議的勞工,更恐面臨法責。民進黨此次修法的決心异常堅決,時代力量鐵鎖立法院大門,民進黨二話不說強制破拆;國民黨祭出200多動議杯葛,民進黨則以不斷電表決方式破解。攸關廣大勞工權益的修法,最后竟然出現立委睡倒一大片的奇景,原來台灣立法院不僅更打架,睡覺一樣也能審法案。任憑外界如何阻擾,勞工如何抗爭,民進黨最后仍一字不差、一條不改的強行通過修法,反而額外將休息日加班可換補休入法。

    很多人會問,民意如此反彈,民進黨為何還要強行闖關?這就不得不接上剛才的話題,既然勞工受損,那企業肯定就是獲益。這邊可以合法地讓勞工多加班,那邊則合法地少給很多加班費。尤其是選舉周期來臨,企業都是「金主」,不僅僅是政治獻金的重要來源,更可以為當局政策背書,言行更可以影響輿論,影響選票。

    怪不得修法通過后,一幫工商界人士從來喊赞歌,有工商大佬甚至在修法剛三讀通過抱怨「彈性仍不足」。真是吃人不吐骨頭,這些惡老闆沒有把勞工壓榨殆盡,是永遠不會滿足的。套用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的話「這根本是政商共贏,民進黨跟資方才是魚跟水,魚幫水、水幫魚,魚水交歡,勞工卻成了小蝦米」。

    用選票表達正義

    新法3月1日就要上路,但重要的配套根本沒有準備好,例如勞檢人力、勞資會議落實以及罰則,匆促上路只會逼業者和勞檢單位打假球,而企業即便有違法行為,也無法條可以開罰,受害的永遠是弱勢的勞工。

    不過,民進黨看似一路關山強度,殊不知已然遭遇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即便蔡英文上台以來首度向公眾致歉,但根本無法熄滅勞團的怨氣。他們廣撒冥紙、投擲烟霧彈表達不滿,部分勞工更揚言,未來要用選票唾弃他們,讓民進黨自食惡果、付出代價。

    「我想好今年春聯怎麼寫了,上聯:慣老闆就地合法;下聯:奴隸工就地正法;橫批:罪有英德!」看來,民進黨此役是輸是贏,還待今年底九合一選舉見分曉。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