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鄭若驊:深表歉意不會辭職
2018年 01月 11日 03:25    香港商报
 

    修正方案交屋署盡快妥善處理

    鄭若驊:深表歉意不會辭職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晚再就大欖寓所涉嫌僭建向公眾多次深表歉意,承認警覺性及政治敏感度有改善空間,會汲取今次事件的經驗,強調不會辭職。她重申,買入物業后沒有再改動過,她委派的認可人士昨日已將初步的修正方案提交給屋宇署,待批准后便馬上修正違規的構建物。她坦言,非常明白社會對她的期望很高,希望盡快妥善處理事件后,可以全心全力投入律政司的工作,用一貫的專業精神和經驗服務香港,謙卑的心態、無懼的精神,不偏不倚繼續律政司的工作。

    冀盡快全力投入律政司工作

    鄭若驊昨晚7時半在中環下亞厘畢道律政中心地下大堂會見傳媒,再主動交代寓所涉嫌僭建事件。她說,一直沒有留意到家中有構築物,顯示自己的政治敏感度有改善空間,會汲取事件的經驗。被問及會否辭職,鄭若驊回應不會,強調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擔任律政司工作,希望以經驗及熱誠為香港服務。認不夠警覺性冀公眾諒解

    鄭若驊指出,2008年購入現有物業前,由於舊物業已售出而急於購入新屋,知悉涉事的獨立屋已裝修完就決定購入,未有注意僭建問題。她承認,當日的安排可以做得更好、更周全和仔細。她解釋,當時工作太多,經常離港開會和有很多公職處理,不夠警覺性,沒有特別去跟進,希望大家諒解。

    對於有質疑鄭早知單位有違規建築,鄭若驊回應說,明白自己表現未符公眾期望,并指只有熟識《建築物條例》的工程師才是認可人士,她和丈夫都不是認可人士。屋內無作任何結構性改動

    她解釋,之前沒有交代事件,是因為未有清晰的進展。她詳述事件的過程,在上周五收到屋宇署的信后,已即刻委派認可人士并於當晚進行初步檢視,上周六拿取圖則后於屋內量度,周日晚寄信給屋宇署,本周一通電約好時間,屋宇署周二到場進行檢視。委派的認可人士昨日與屋宇署整天開會,提出初步修正方案。她稱,屋外圍牆開出一道門,但工程不是由她做,屋內則沒有作任何結構性改動。

    屋宇署公平公正

    處理鄭僭建

    【香港商報訊】就屋宇署日前證實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其丈夫潘樂陶的兩間獨立屋有多處僭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非常有信心屋宇署能夠公平和公正處理個案;重申屋宇署會依據《建築物條例》的相關條款和政策安排處理事件,絕對是一視同仁和公平公正,不存在因為牽涉事件的個別人士身份而令標準和做法有所不同。黃偉綸:名人涉僭建速處理

    黃偉綸指出,自2011年開始,若僭建牽涉知名人士,屋宇署會加快處理有關個案,希望能夠盡快釋除公眾疑慮。屋宇署會因應每件事的證據和情况作出適當的工作,一般來說,由發現懷疑有僭建物到處理需時約一至兩個星期。他提到,一般證實是僭建后要糾正,是否牽涉刑事需要視乎法例。在法例方面,如果相關人士明知是僭建仍照做,若有確切證據,當局會進行適當的跟進工作。他多次呼吁,外界不適宜和不應該去猜測。李國章冀社會重鄭工作表現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形容,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有僭建問題的事件很不幸,但希望社會更關注鄭若驊的工作表現,包括能否維護香港的法治。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說,相信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會聽取意見盡快拆除僭建物,就公眾的疑慮進行解釋,再聚焦手頭的工作。

    她說,鄭若驊由考慮擔任司長到出任司長的時間很短,要將手頭工作一一處理是無法想像的繁忙程度,應該給予鄭時間解釋和多一些包容,不應該在鄭未解釋的情况下就批評。她個人認為,很難評論鄭若驊作為大律師身份是否能一早察覺寓所有僭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