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詔安:梅花飄香時富硒產業再迎商機
2018年 01月 11日 03:53    香港商报
 

     詔安:梅花飄香時富硒產業再迎商機

    2018年中國海峽硒都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即將召開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晴報道:福建詔安縣青梅產業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商品化大規模種植,形成了現有頗具規模的青梅產業,是目前全國青梅種植面積最大,青梅產量最高,青梅加工業基礎較發達的青梅主產縣,是全國聞名的「中國青梅之鄉」,青梅產業已成為該縣農業農村經濟的主要支柱產業。在這梅花盛開的季節,記者前往梅鄉詔安,觀聞梅香墨韻,踏訪富硒寶地。據悉,2018年中國海峽硒都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將於1月12日在詔安縣江濱公園舉行開幕式。

    青梅種植始於明朝

    現為全國最大青梅主產區

    詔安縣青梅種植歷史悠久,始於明朝。詔安紅星青梅以果大、皮簿、肉厚、汁多、核小、酸度高、富含硒元素而馳名中外。詔安縣目前是全國最大的青梅主產區,全縣青梅種植面積12萬畝,總產量10萬噸,主要分布在紅星、太平、官陂、霞葛4個鄉鎮。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詔安縣紅星鄉開始規模化種植青梅,隨后由紅星向太平等周邊鄉鎮擴展,當時種植青梅暴富成為詔安的傳奇佳話,農民種植青梅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上世紀90年開始,該縣青梅種植面積迅猛發展,種植面積與產量年遞增30%以上。2002年以后,「綠色壁壘」「果賤傷農」等事件,使得當地青梅產業陷入低谷。梅花香自苦寒來。詔安人迎難而上,縣政府鼓勵青梅工廠化加工,努力提升青梅半成品、成品加工水平。同時,通過吸引更多資金投資興辦加工企業,加快現有青梅企業的改造升級,帶動上、下游配套產業的發展,形成集聚效應。近年來,詔安縣充分發揮「中國青梅之鄉」和「中國海峽硒都」的品牌優勢,突出「富硒健康」特色,強化青梅生產戰略聯盟、標準化生產和品牌化經營。成立詔安青梅協會、富硒協會、紅星鄉青梅技術研究會、太平鎮青梅營銷協會等社團組織,提升質量安全監管服務。

    以青梅產業為基礎

    推動富硒產業跨越式發展

    「樹挂健康果,地藏硒寶藏」,是對詔安兩大資源的真實寫照,現下富硒產業已經成為了詔安發展重點、熱點,「議硒話、謀硒事、圖硒景、做硒人、繪硒望」的濃厚硒氛圍正在逐步形成。詔安境內富硒土地面積76.2萬畝、土地含硒量均值為0.42mg/kg,均為全省之最,也是迄今中國硒產業發展地區獨一無二的沿海縣份。出產的大米、鸡蛋、青梅、茶葉、海產品等八大類20多種農產品富含硒元素。憑藉豐富的硒資源和快速發展的硒產業,2013年7月詔安榮獲「中國海峽硒都」稱號。得益於優良的生態環境和日常飲食中富含硒元素的農產品,詔安人民從古至今普遍健康長壽,2014年6月榮獲「中國長壽之鄉」稱號,目前有百歲老人107名,硒資源成為詔安人長壽的「硒世」之寶。該縣秉承富硒富民的願景,從多方面扶持推動富硒產業發展。成立了富硒資源產業開發利用領導小組,指導開展富硒工作;整合各類項目資金,成立富硒產業協會,頒布《中國海峽硒都詔安硒產品認定管理辦法》,發起制定福建省地方標準《富硒農產品硒含量分類要求》,引導富硒產業向有序、可追溯、規範化方向發展;建成富硒農產品檢測中心,免費為廣大企業提供檢測服務。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全縣富硒產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已經形成了富硒青梅、茶葉、水稻、禽蛋、水果、蔬菜、中藥材、海產品八大富硒產業,產品上規模出效益,年產值達到21.4億元,全縣富硒產品年銷售額20億元以上,近40%的農業人口從富硒產業中受益。「硒+」模式成為該縣產業發展的主要孵化模式,富硒產業成為了脫貧攻堅支柱產業,讓農民有了致富的底氣。

    富硒土壤得天獨厚

    打造「富硒青梅」品牌特色

    詔安生態條件優良,有適宜青梅生產的獨特土壤、水質和氣候條件。經過歷代梅農的精心栽培選育,詔安青梅形成「白粉梅」「青竹梅」兩大獨具特色的品種,統稱為「詔安紅星青梅」,其成品梅被定為A級,是中國品質最優、產量最穩的品種之一。該縣注重引導梅農提升青梅果園的現代化管理水平,形成了紅星、太平兩個萬畝無公害、綠色青梅產品原料基地,6個千畝青梅標準化示範園,已基本具備申報創建全國青梅健康食品標準化原料基地的條件。詔安是「中國海峽硒都」,富硒土壤主要分布於紅星鄉、太平鎮東部等青梅主產區,該區域出產的蜂蜜梅、紫蘇梅、原味梅等青梅制品硒含量達到或超過富硒標準(紫蘇梅硒含量更是達到0.028mg/kg,在各種青梅制品中硒含量最高)。青梅這一「天然綠色保健食品」本身就具備生理堿性中和保健功能,同時又有「生命的火種」硒元素的加持,其制成品有更大的附加值提升空間,「富硒青梅」成為該縣最具特色的優勢品牌。

    完善青梅品牌系列

    以書畫藝術延伸產業鏈條

    詔安實施了青梅生產戰略聯盟,先后成立了青梅協會、青梅技術研究會、青梅營銷協會等專業化社團組織,引導標準化生產和品牌化經營,目前已形成較完備的青梅品牌系列,詔安紅星青梅先后獲得農業部環保產品認證、漳州市十大名花果榮譽稱號等。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詔安紅星青梅」還榮獲國家工商總局授予的中國地理標誌和中國馳名商標雙認證。全縣目前擁有青梅加工企業31家(其中省、市級龍頭企業11家),家庭醃制廠130餘家。目前有青梅蜜餞類、青梅鹽漬類、青梅熏制類、青梅酒類、青梅飲料等五大系列200多個品種的青梅終端產品面市,銷往全國各大中城市及日本、台灣和東南亞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青梅食品加工業總產值達14億元,青梅制品出口貨值達5324萬美元。悠久的青梅種植栽培、加工制作歷史,逐漸沉澱形成獨特的詔安青梅文化。詔安是中國書畫藝術之鄉,書香墨韻歷久彌新。該縣按照產業融合的理念,把青梅文化和詔安書畫藝術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融入青梅產業發展,努力打造一批青梅特色小鎮、青梅文化公園、青梅文化示範企業,提高了青梅產業的文化內涵和邊際效應,使產業發展、觀光旅游、文化提升等相得益彰,為青梅產業的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實施「富硒+」戰略

    青梅產業將乘政策東風

    此次推介會主辦方認為,「綠色生態、健康養生是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主題,將迎來一個噴發式的發展,這個時候涉足青梅、富硒產業乃順「天時」之機;從生態地理維度看,詔安區位優勢凸顯,可得「地利」之便;從平台要素維度看,現在的詔安政通人和、風清氣正,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可占「人和」之利。詔安縣在人類更加重視追求生命質量的背景下,緊緊把握全球發展大健康產業時代,在政府支持、市場支配、科技支撐的帶動下,全面規劃發展富硒產業,力爭因硒而富、因硒而美、因硒而強。詔安縣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富硒+」戰略,接下來詔安將繼續認識「硒作用」、抓緊「硒調查」、深化「硒研究」、實施「硒開發」、開展「硒營銷」、強化「硒合作」,推動富硒產業加快升級,形成1+1大於2的發展效果。據悉,詔安縣已制定了《詔安縣十三五現代農業發展規劃》(2016-2020)和《詔安縣農業綜合開發扶持農業優勢特色產業規劃》(2016-2018),現代農業發展規劃把青梅產業作為該縣農業的八大產業之一進行五年的規劃,特色產業規劃即把該縣青梅產業作為兩大產業之一進行三年扶持規劃。按照這兩個規劃,詔安到2020年青梅種植面積要穩定在12萬畝,總產量達到12萬噸,青梅精深加工企業要達到15家。在太平、紅星建設一個富硒青梅加工區,在白洋鄉、工業園區建設一個休镕保健食品加工區,重點研發、生產青梅休镕保健產品、富硒青梅產品。在深橋鎮建設一個特色農產品綜合物流園,其中配套電商服務園。在紅星、太平、官陂、霞葛建設一個綠色休镕生態農業體驗帶,大力發展以梅文化為紐帶的農業觀光、鄉村旅游、健康養生產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