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法關係新時代
2018年 01月 12日 00:38    香港商报
 

    中法關係新時代

    黃海振

    法國總統馬克龍旋風式參觀西安多個象徵東西文明交流景點後,在大明宮發表了演講,向世界承諾「以後起碼每年來一次」!足見其對中國的深厚感情。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馬克龍時強調,當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馬克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法國將回應中國的邀請參與其中;他呼籲中法在氣候變化等方面建立夥伴關係,為「世界的前途」聯合起來;馬克龍用中文說出「讓地球再次偉大」則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合作共贏乃中法共識

    「人類命運共同體」和「讓地球再次偉大」的共通之處是「合作共贏」,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和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有着質的區別。

    「美國優先」可以說是停留在、或者說回到封建時代的陳腐思維,和滿清時代的「旗人比漢人優先」同出一轍。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美國優先」目光短淺、不公不正,與人類追求的民主、人權背道而馳,最終必將被國際社會拋棄。在特朗普內外交困、焦頭爛額,英國忙於「脫歐」、德國苦於「組閣」之際,習近平邀請馬克龍訪華,可以說開啟了中西合作的新時代。

    馬克龍當選總統後,在國內力推改革,通過勞動法,為企業鬆綁,激發經濟活力,讓失業率持續下降;致力夯實以法德合作為基礎的歐洲一體化;讓「先改革法國,再改革歐洲」設想走上了穩健的軌道;在國際場合屢屢發出對抗單極思維的巴黎聲音。馬克龍新年伊始首訪中國,既打破常規,也說明法國外交不像日本需要左看右看。自2017年10月至今,包括體育部長、外交部長、經濟和財政部長以及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密集訪華,說明法國熱衷於和北京建立更緊密關係。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中法成為推動落實這一協定「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和中堅力量。中法攜手維護《巴黎協定》的決心和行動,既是世界的幸運,也是人類的未來。特朗普為一己之私退出《巴協》,讓華盛頓喪失了誠信,客觀上催化、促使中國和法國堂而皇之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中法關係「新時代」為國際社會建立了一個範本,那就是:無論是東方、西方,合作共贏、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地球再次偉大」必將向巨人展現其不一般的生命力。比爾·蓋茨認為「習近平和馬克龍已經成為當今國際領袖」。

    催化更多西方國家訪華

    在馬克龍的催動下,歐盟在《歐盟對華戰略新要素》中寫入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歐盟互聯互通平台」;顯示法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層次理解。北京支持歐洲一體化、並願同歐方攜手合作,對面臨深刻變革的歐盟無疑是不可多得的「強心劑」。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成員,法國是歐盟核心大國。法國的特殊地位決定了中法關係和中歐關係是推進中國特色大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此同時,法國與中國的新時代合作,必將給兩國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由於特朗普打壓印度、日本、加拿大和阿聯酋等國航空,間接或直接讓空巴失去原來已經簽下備忘錄的巨額訂單,其中阿聯酋航空婉拒原來已經簽訂購買意向、總值160億美元、36架A380訂單,令A380生產線瀕臨停產,也將空巴逼入死角。馬克龍訪華,和北京簽下百架空巴飛機大單,等同拯救了空巴公司。

    而「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的成功對接,將進一步加強兩國在投資、汽車、航空、航太、核能、金融、「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馬克龍對北京的訪問,讓英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家眼紅和妒忌,亦必將誘發、催化更多西方國家向北京發出訪華願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