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區塊鏈概念撐滬指「十連漲」
2018年 01月 12日 01:05    香港商报
 

    區塊鏈概念撐滬指「十連漲」

    創近22個月紀錄

    【香港商報訊】昨日滬指收漲0.10%,創下自2015年3月以來最長的「十連漲」紀錄。

    截至收盤,滬指收報3425.34點,漲0.10%,成交額2184.14億元人民幣;深成指收報11464.20點,漲0.24%,成交額2588.17億元;創業板指數報1804.23點,漲0.73%,成交額657.92億元。但兩市成交總量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縮。

    權重股走弱依舊收漲

    當天兩市低開後,區塊鏈、有色金屬板塊便開始活躍走強,但至午盤時,各大指數仍未翻紅,午後,區塊鏈板塊延續強勢,帶動移動支付、互聯網金融等概念股積極拉升,房地產、網絡安全板塊接力護盤,在權重股集體走弱的情況下,中國A股各大指數依舊飄紅收場。

    值得注意的是,區塊鏈板塊保持了數日的好行情,再次出現漲停潮,包括愛康科技、易見股份、科藍軟件、金證股份等13隻區塊鏈概念股漲停,接近當天漲停個股數量的四成。

    區塊鏈遊資進機構退

    區塊鏈概念的持續升溫引起了投資者的廣泛關注。在11日交易期間,安妮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區塊鏈技術主要應用於版權保護領域;方精創表示,公司區塊鏈技術合作項目實施仍存在變動可能性,且項目能否進一步順利進行尚存在不確定性。

    龍虎榜數據顯示,多隻上榜的區塊鏈概念股,多為遊資炒作,少部分機構參與,機構多為賣出。其中,機構參與度最高的為安妮股份,機構在買入和賣出前五中,共佔四個席位;機構買入2325.3萬元,賣出7910.3萬元。高升股份有兩家機構賣出3633.75萬元。特發信息有兩機構賣出786萬元。深科技有一家機構買入2812.36萬元。

    或可比肩人工智能

    美國股市也有公司搭上了區塊鏈「快車」。以柯達公司為例,在其宣布進入網絡虛擬貨幣領域,推出以攝影和照片為中心的「柯達幣」後,連續兩日,分別以119.35%和57.35%的漲幅強勢上漲,最新收盤價報10.70美元。分析認為,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在未來,區塊鏈技術有望在金融、通信、物聯網、版權協議等諸多領域滲透。

    作為當代最具顛覆性的技術之一,區塊鏈未來引發的產業革命可能會比肩人工智能,甚至超過人工智能。據此,今年區塊鏈概念板塊或有望複製去年人工智能的大行情。

    中金公司分析認為,區塊鏈近期再次受到廣泛關注,與此前不同的是,此次市場更為關心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基礎技術和行業應用。

    但亦有業內人士指出,在區塊鏈領域內,技術和投機相結合無法避免,雖然目前區塊鏈技術確實已開始了少部分的落地與應用,但依然處於相當不成熟的階段。投資者須注意,短期板塊整體漲幅過高,謹防陷入概念炒作的陷阱,後期區塊鏈概念股表現也將會分化,那些真正擁有技術儲備和業績良好的標的才值得關注。

    逢低布局年報預增個股

    銀河證券認為,展望後市,雖然滬指驚現十連陽,但市場分化明顯,賺錢效應略有下降,投資者的操作難度不斷增加,且兩市量能釋放不理想,顯示短期漲勢已呈強弩之末,回調隨時可能發生,但空間或不會太大,建議投資者撤離漲幅較大的個股,等待指數回落後,逢低布局有年報預增的績優個股。

    另有機構表示,周四兩市繼續逼空行情,盤中前期強勢的銀行、房地產等板塊在指數出現異動時出來護盤,助力滬指完美收出十連陽,當天市場完美的進行了權重與題材之間的轉換,題材成功接力,但是領漲板塊的持續性有待考驗,尤其是區塊鏈板塊,目前不建議追高參與。經過本周連續四天的上行,修整意願較大,操作上,在主板藍籌休整時期,建議做好題材把握與低吸周期的兩手準備,目前周期上行的大邏輯仍在,可值得後期持續關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