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大指標預示港股走勢
2018年 01月 12日 01:52    香港商报
 

    三大指標預示港股走勢

    港股連升13個交易日,今天股海人人看似喜氣洋洋、「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究竟今年餘下的日子會應驗淡友「先高後低」的預言,還是如大時代來臨高處未算高,甚或只是處於大牛市二期的中段?沒有水晶球的散戶,只好順勢而為,不要隨便估頂摸底。

    不過,港股2017年大放異彩,卻令整個中環滿地眼鏡碎。原以為全球復蘇路漫漫,美國「收水」路艱難,豈料內地成功穩住經濟局面,美國復蘇步伐穩健,即使連環加息亦無損增長步伐,聰明錢因而放手入市,獲利甚豐。或許「吹淡風」是獲利的必殺技,財金界展望2018年時,繼續列出大量利淡因素。今次他們又一次使出蠱惑招數,還是老實告訴大家未知的風險?年底一定有答案。

    散戶未大量入市

    筆者曾於去年8月指出,港股尚未進入最瘋狂歲月。4個月過去,連筆者也不敢相信一語成讖。當前有三大指標可預示走勢:第一,散戶仍未大量入市。近月,港股每日成交剛好企穩1000億元樓上,與2007年憧憬「港股直通車」,以及2015年所謂「大時代」期間,動輒錄得1500億元至2000億元成交相比,仍相去甚遠。目前與接近全民皆股現象仍有一定距離。

    另一牛市未見頂的特徵,在於分拆及資本操作活動的頻繁程度,與2007年相比仍有一定程度的距離。雖然九龍倉(004)成功分拆九倉置業(1997),但中小型股份仍未大量分拆項目上市,加上部分雪藏已久、有意來港作第二上市個案,近日方才有意捲土重來,顯示不論財金界抑或上市公司管理層,對資金市場仍未出現亢奮反應。

    此外,雞犬皆升的場面仍未出現。智能手機概念股的市盈率,早已炒上至40至50倍,至於民生消費指標的啤酒股,市盈率更炒至100倍以上。不過,極具潛力的飛機租賃股份,市盈率仍只有單位數。這是否代表港股仍有大量滄海遺珠,沒有知音人?從資金仍有空間換碼、發掘炒作概念的角度來看,除非有突發事件,若說港股快見頂,難以站穩陣腳。

    究竟2018年的港股,是重覆2006年扶搖直上的格局,還是2007年樂極生悲的態勢?答案是前者也好,後者也好,港股升得高之時,下跌亦會跌得急。大家宜謹慎。

    鄺偉軒

    (逢周三、五、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