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雄恐變天 新系改英派
2018年 01月 12日 02:07    香港商报
 

    陳菊愛將劉世芳退選

    高雄恐變天 新系改英派

    【香港商報訊】陳菊愛將劉世芳昨日拋出震撼彈,稱因不舍陳菊因支持她而飽受攻擊,宣布退出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綠營人士轉述陳菊說法,表示陳菊感謝劉世芳的決定,并強調團結;但熟悉內情者皆知,雖有陳菊力挺,但劉世芳的民調始終拉不上來,加上不希望對陳菊造成傷害,弃劉是必然的結果。

    劉世芳退選,意味著新潮流退出競爭。目前,民進黨內仍有4人角逐高雄市長初選,其中以英派立委陳其邁支持率最高。

    陳菊賣力拉抬 民眾不買賬

    由於高雄綠遠大於藍,贏得黨內初選,幾乎等於提前選上高雄市長。因此,在民進黨啟動初選之后,先后有陳其邁、劉世芳、管碧玲、趙天麟、林岱樺5位立委表態角逐。也正因為競爭激烈,初選演變成派系廝殺。劉世芳被視為「菊系」,也可算作新潮流系,而管碧玲和趙天麟同為謝長廷系,外傳兩人還因協調未果赴日拜訪謝長廷;而陳其邁背后則是扁系和英派,曾是新潮流系意圖栽培的林岱樺則有游系支持。

    陳菊主政高雄11年餘,是歷來任期最長的高雄市長,名副其實的南霸天,基層實力在綠營中無人能其右,以她為首的高雄幫在當今政壇呼風喚雨,各據一方,連蔡英文都得敬她三分。陳菊及其所屬的新潮流系將高雄視作自家資產,不允許其他派系插手,也不願重蹈前任市長謝長廷「人走政熄」的覆轍,故而力挺派系子弟劉世芳出戰。陳和劉淵源深厚,1997年兩人同在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手下擔任局長。陳水扁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后,陳菊出任勞動部門主管,劉世芳高居行政機構秘書長、還是陳菊的上司。

    陳菊為了給劉世芳站台,不惜在自己新書里透露2006年、2010年市長選戰及2016年第九選區立委選戰民進黨內派系惡斗的細節,導致新系和謝系相互廝殺。新潮流為了要拿下高雄市長不惜傷害其他派系,其實就是要逼民進黨中央出來整合,不管外界如何反感,只要贏了初選就是贏了。

    不過,蔡英文根本不可能與陳菊撕破臉,但是又不能公開介入市長選舉協調,因而選擇放任不管。更尷尬的是,如今劉世芳的民調才跨過兩位數門檻,與民調第一名、三成支持度的英系陳其邁之間還有不少差距,可以說是陳菊從政之路的一大挫敗。

    緊急剎車 降低對陳菊傷害

    雖然劉世芳聲稱,為了不讓民進黨因初選競爭而分裂,不讓陳菊繼續受傷害,決定不參加高雄市長的初選。陳菊則表示尊重劉世芳的選擇。

    但親近劉世芳的綠營人士指出,劉世芳一直努力追趕民調差距,但無奈目前社會重大議題多,氛圍上,民眾對選舉話題較不關心,民調排序很難有大變化,要突然大幅趕上,恐怕不容易。加上領表在即,必須想清楚究竟要不要領表,才會在這個時間點宣布這項決定。

    該綠營人士說,陳菊力挺劉世芳,卻也因此引來許多攻擊,劉世芳不舍陳菊一生的奉獻,遭到抹滅攻擊,這幾日與新系內部討論后,決定退出初選,減低傷害。

    陳其邁出線可能最大

    如今劉世芳退選,也為選舉帶來新的變量。目前英派支持的陳其邁在多項民調遙遙領先,另外3人支持率均不到10%。只要陳其邁挺到初選過關,高雄未來就不再是新系的天下,而改成英派。陳其邁昨日則謙虛表示,會繼續打一場君子之爭的選戰。其他3人也表示尊重劉世芳的決定。

    不過,高雄長期由民進黨掌權,近年來競爭力卻屢屢下滑。高雄縣市合併后,沒有充分發揮集群效應、反倒讓產業空心化、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高雄人口被台中超越、立委席次因之減少一席。民進黨人不思改變現狀、卻圖選舉謀利,不僅是高雄市民的悲哀,更是在野陣營的無奈。

    據悉,民進黨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嘉義縣的縣市長初選民調將於3月5日至9日舉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