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黔2020年濕地面積總量管控
2018年 01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慶松報道:11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貴州省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中獲悉,為進一步做好省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到2020年全省將建成國際重要濕地1個,國家重要濕地2個,省重要濕地70個,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20個,建成濕地公園70個以上,建立濕地保護小區200個。

    據了解,《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全面提高濕地保護、管理、修復水平,到2020年要實行濕地面積總量管控,全省濕地面積保有量不低於20.97萬公頃。促進濕地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生態功能更加完善,鳥類數量不斷增加,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自然岸線保有率達到35%以上。加強濕地周邊的森林保護,提高森林質量和水源涵養能力,濕地面山林業用地全部實現綠化。加強江河湖庫綜合治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不低於85%,八大水系水質優良率達92%以上,出境斷面水質達標率達90%以上等重大目標。

    多措護航濕地保護修復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實施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和舉措」「加強濕地監測評價體系建設」「強化濕地保護修復保障機制」3個方面共18項工作任務。

    此外,《實施方案》提出,各地各部門要積極爭取國家及各行業部門對貴州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在項目、資金及政策上給予大力支持。發揮政府投資的主導作用,把濕地保護與修復作為公共財政支出的重要內容,加大資金優化和整合力度,突出資金安排重點,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通過財政貼息等方式引導金融資本加大支持力度,按照「誰治理,誰受益」的原則,調動全社會重視和參與濕地保護修復的積極性,形成政府投資、社會融資、個人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機制。在國家統一部署下探索建立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率先在國家級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和國家重要濕地(含國際重要濕地)開展補償試點。

    同時,加大濕地保護宣傳。建立濕地生態科普宣傳教育基地和場所,向廣大中小學生和公眾普及濕地科學知識,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提高公眾濕地保護意識,增強公眾支持、參與濕地保護修復的自覺性,營造全社會愛護濕地、保護濕地的良好氛圍。研究建立濕地保護修復志願者制度,動員公眾參與濕地保護活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