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人參選 港大學生會「斷莊」
2018年 01月 13日 02:10    香港商报
 

    屢涉政治風波 名聲日漸低落

    無人參選 港大學生會「斷莊」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近年不斷捲入政治風波,名聲日漸低落。該校學生會2018周年大選提名期早於去年9月便開始,原定於去年底截止,惟學生會幹事會14個職位和普選評議員8職位的選舉,都是反應極冷淡,無人參選。學生會將提名期延至本月5日,仍然無人問津。外界料港大學生會幹事會將繼2010年後,再出現「斷莊」。有政界人士及教育界人士慨嘆,港大學生會近年過於政治化,淪為政治工具,令社會及學生感到失望。

    延長提名期仍乏人問津

    香港大學學生會2018周年大選的提名期,早於去年9月開始,然而學生會幹事會包括學生會會長的14職位、8位普選評議員,在原本的提名期截止日即去年12月27日為止,全都沒有人參選。學生會有見及此,便將提名截止日期延至今月5日,不過反應依然冷淡,上述職位的選舉繼續乏人問津。

    因為上述的情況,外界料港大學生會幹事會將繼2010年後,再度出現「斷莊」情況。外界預料稍後會由校方的評議會委任人選,來署理上述的職位空缺。

    陳勇分析指反對派造成

    近年來,港大學生會不斷捲入政治風波,聲望日漸低落,盡失信任。港大學生會現任會長黃政、上一任會長孫曉嵐均高調地表態支持「港獨」,惹來爭議;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馮敬恩,在2016年發動圍堵並衝擊港大校委會,引起極大混亂,外界劣評如潮;曾任港大學生會副會長的周永康,不時就政治表態,去年8月更因「佔領」行動時期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案件,而被判入獄7個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分析指出,今年港大學生會選舉的反應冷淡,與學生會被政治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說,反對派在學界不時抹黑對手,無限上綱,令校園充斥劣質民主。他慨嘆反對派的力量在學生會造成的影響,猶如「炸間屋」,最終令所有學生受害,傷了同學們的心。他認為,校園需要理性地論政,而今次的情況值得各界反思。他認為前車可鑑,不希望校園演變如立法會的混亂情況。

    楊耀忠批淪為政治工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認為,港大學生會近年的情況,令學生感到失望。他批評該會予人不務正業之感,亦沒有盡力為同學們爭取權益,只淪為反對內地及香港的政治工具,因此盡失民心。

    楊耀忠又認為,今次港大學生會的選舉無人問津是正常的,因為上述的情況,導致選舉不能吸引有抱負的學生參與選舉。他稱,學生們都認為學生會過於政治化,不希望參與其中;而反對派也消耗完本身的政治能量,未能找到後繼的人士參選。他希望今次選舉的情況,可以讓各界冷靜下來,反思校園未來的方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