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大紀律裁決 鄭松泰被炒魷
2018年 01月 13日 02:10    香港商报
 

    理大紀律裁決 鄭松泰被炒魷

    【香港商報訊】理工大學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發出信件,表明因為他的侮辱國旗區旗行為和定罪有損公眾對理大的信心和形象,決定今年6月底約滿後不與鄭松泰續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對此表示贊同,指大學老師理應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尊重國家。他說,其他大專院校應參考判決,以儆效尤。

    侮辱國旗區旗 有損大學形象

    鄭松泰於2016年10月立法會會議期間,將議事廳豎立的國旗及區旗倒插,去年9月被裁定侮辱國旗及區旗罪名成立,被判罰款5000元。理工大學其後成立紀律委員會跟進有關事件。鄭松泰昨表示,收到理大紀律裁決的信件,指他的操守和定罪與大學承諾的優良教育及促進國際化的抱負不符,所以將於今年6月約滿後不再續約。

    劉國勳認為,鄭松泰侮辱國旗及侮辱區旗被判罪成,有損學校形象之餘,也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雖然香港有言論及學術的自由,但這應該建立在不違反法律的基礎和前提之上。他提到,事實上香港各所大學中都有相類似的問題,例如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公然策劃違法的「佔領」行動,亦有人以言論自由為名高調宣揚「港獨」等各類違法主張。他說,這類行為在一定程度上與今次鄭松泰的事件性質相同或更嚴重,社會各方都應該引以為戒,各大專院校亦應該參考判決,以儆效尤。

    鄭松泰昨日回應稱,收到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的電話,通知下周一新學期起,不用再任教有關科目,工作會另作安排,直至約滿為止。雖然鄭在約滿前可以在理大校園出入,但不可因公事接觸學生。他亦預計自己不可能再獲其他院校聘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