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預算案須有效扶貧
2018年 01月 13日 02:20    香港商报
 

    預算案須有效扶貧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2月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目前政府擁有超過萬億元財政儲備的豐厚身家,究竟如何善用,備受各界關注。

    輪候公屋者最需扶助

    雖然市民都知政府擁有萬億豐厚盈餘,卻少有聽到希望政府像澳門政府一樣派錢的呼聲,反而較多聽到要求政府扶貧、改善民生,縮窄貧富懸殊,可見香港市民理性和知足,對貧困者充滿關愛。作為政府之財爺大管家,不知有否受到感染?

    當下真正需要扶助的究竟是哪個階層呢?調查所見,首推近28萬合乎資格輪候公屋人士家庭,尤其是其中十二三萬公屋輪候冊已經等了3年以上的基層市民。為什麼這一階層最急需扶助呢?原因是當下私樓租金越來越昂貴,他們入息基本不多,一萬多元左右,而房租租金往往佔去他們的一半收入,剩下來的只有六、七千元就是一家一個月的生活費,不難想像當下的生活指數,六、七千元只是有錢人兩三次晚飯而已。由此可見,私樓租金對這一階層的沉重壓力。相對來說,有萬多元入息的家庭若住上公屋,生活肯定寬裕許多。有團體及工聯會要求財爺為輪候公屋的基層提供每月1800元的租金津貼,這個訴求非常合理,亦可彌補政府三年可以上樓卻四、五年仍未上樓的「違諾」,起到扶貧紓困作用,有助紓緩社會貧富懸殊,一舉兩得,對症下藥。

    津貼低收入者

    其次是對低收入人士家庭的扶助,或者說是資助。目前全港究竟有多少萬個勞工及家庭月入在15000元以下,相信當局也未必有確實數據,只知在貧窮線以下的約有110多萬左右。目前月薪在1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士家庭有低收入津貼及跨區車費津貼。然而,以當下生活指數來說,特別津貼似乎門檻太低,應調高至15000元才合理。讓更多低收入基層勞工受助,從某種意義來說就是一種扶貧舉措,有助改善貧富懸殊。或者有人認為,政府若以特別津貼資助低收入勞工家庭,有點不公平,其實不然,他們都是社會的一分子,工作收入低只是行業性質而已,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不比薪酬高的人少,政府津貼他們也屬公平合理。

    由於處於貧窮線以下的基層市民多,低收入的勞工階層多,等候入住公屋的申請人士及家庭多,等了四、五年以上仍未入住公屋的市民也多,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貧窮群體,和社會貧富懸殊的強烈折射,需要政府扶助和改善。要有效保持就業水平,提高低收入勞工薪酬待遇是其一,其次就是加快增建公屋,讓有需要人士家庭盡快上樓,免受私樓租金昂貴的威脅,這是最大關鍵,更可扶貧紓困,有效紓緩貧富懸殊。中央政府提出精準脫貧,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利用豐厚盈餘進行有效扶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