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減稅與加息影響今年經濟
2018年 01月 13日 02:20    香港商报
 

    減稅與加息影響今年經濟

    吳幼珉

    2018年元旦已經過去,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受到兩件大事影響:一是減稅,一是加息。這裏所講的減稅和加息並不僅僅是美利堅一國的事情,而是由於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和市場,美元也是國際間主要的貨幣,美國國會通過並已被特朗普簽署的稅改法案以及美元已經開啟的加息周期,會橫向影響世界的其他經濟體,各國不論追隨抑或戒急用忍,都會正視減稅與加息勢頭,在全球範圍內也可能形成一股趨勢。

    減稅加息是眼下趨勢

    減稅屬於政府的財政政策,能增加企業活力,有利美國國內的投資和消費,卻也會減少政府的財政收入。當前,美國政府債務高企,本來是需要通過加稅來解決的,特朗普及稅改支持者稱減稅終究能改善美國政府的財政,但迄今仍沒有實證支持。而美國政治行的又是兩黨制,減稅能否持續到經濟終究受益的一天也是有疑問的。

    而美國近年加息是該國長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我們說美國現在已經進入了加息周期,但美元的實際利率卻仍然較低。目前,全球的債務總額與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大概為250%,中國的比例與這水平相若,美國則略低;中國私人部門債務佔總債務的八成多,而美國公營部門債務則應比私人部門多一倍。

    由於債務總額與國內生產總值比例上升多年,在過去十年更大幅上升,債務危機已經成為討論世界經濟常見的術語。中美兩國都有債務過高的壓力,表現的形式卻不一樣。多年來,美國國債規模每年平均都以遠快於國內生產總值的速度增長,在特朗普治下,由於稅改,更難以發生逆變;而企業債、地方債、影子銀行等則對中國經濟持續擴張造成嚴重的威脅。債務危機不僅僅影響了中美經濟,更會影響到其他國家;當然,中美經濟波動對全球,也包括香港的影響最為顯著。

    債務水平高,加息對負債人是不利的,那些負債人可以是政府、企業和個人;但加息卻是眼下的趨勢,原因如前述,現在或未來的加息是過去超低息環境的後續。

    中國幣策較美更收緊

    矛盾普遍性也存在於現在的經濟。從不同角度來看,不應該減的稅率卻減了,不應該加的利息卻又加了,這卻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主要經濟體多年以來已經利用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增長,這項宏觀經濟政策既有效益,也會衍生弊端。在全球經濟出現穩步復蘇並加快增長的當下,不再主動使用積極的貨幣政策,而採取財政政策來維持或加速經濟擴張會是趨勢,中美兩國在這一方面的政策取向一致,對全球有引領作用。

    美國大幅減稅,逐步加息能提升其國際競爭力,那對國際經貿活動中與美國有相同競爭優勢的發達國家衝擊要比發展中國家還要大,西歐某些國家來年的經濟增長應該比世界平均水平或美國的漲幅為慢。

    由於美國加息進度緩慢,美國股市指數在一段時期內會高處不算高,直至發生重大的調整為止;而諸多的短期債務能否延期也會給市場提供一個不一樣的環境。中國能比美國更快地收緊貨幣政策;在理論上,中國的收幅也可以比較大。在中國,資產價格飆升和炒作都應告一段落,今年會是中國抑制風險和發展實體經濟的時候。

    整體而言,多國或地區今年的經濟會繼續向好,減稅與加息正是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而政策工具的適時轉換也能促進經濟的短期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