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近七成半港人指現時不宜買樓
2018年 01月 13日 02:24    香港商报
 

    近七成半港人指現時不宜買樓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發現預期未來一年住宅房屋價格會上升、下跌或者變化不大的市民同樣接近三成,說明市民對樓價預期有明顯分歧。調查也發現近七成半人指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

    調查詢問了市民對現時住宅樓價的看法和對未來一年住宅樓價的預期。近九成(89.8%)受訪市民認為現時香港住宅樓價水平「過高」,認為「合適」的市民只有4.2%。近七成半(74.2%)市民認為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僅6.9%市民持相反看法。對未來一年樓價持「上升」、「下跌」或「差不多」預期的市民,分別有29.2%,27.8%和29.3%。三個數字相近,顯示市民對未來一年樓價預期相當分歧。

    普遍認為高樓價壞處多

    當被問及近年香港樓價持續上升對個人的影響,有三成七(37%)的受訪市民表示高樓價帶來「壞處多些」,「好壞參半」的有三成五(35.3%),認為「好處多些」的不足一成(7.8%)。然而,調查亦發現,租住或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對高樓價帶來的影響有不同的回應。近六成(56.8%)租住單位市民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壞處多些」,近兩成半(24.7%)則認為「好壞參半」;但居住在自置單位的市民中,超過四成(42.4%)認為高樓價對個人生活「好壞參半」,而認為「壞處多些」的則近兩成半(24.6%)。

    在供樓負擔方面,住於自置公營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為52.4%,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則佔42.9%,餘下4.8%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居於自置私人房屋者,表示「非常重」和「有些重」的比率為57.8%,表示「不太重」或「完全不重」者則佔39.6%,餘下2.5%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即是說自置私人房屋者的供樓負擔較自置公營房屋者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