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漲至深水區
2018年 01月 13日 02:29    香港商报
 

    A股漲至深水區

    滬指昨日收獲11連陽,追平A股歷史紀錄。但是,現在就說內地股市從最近兩年的慢牛轉化為強牛,明顯還為時尚早。

    去年高點阻力明顯

    上證綜指11連陽是從3263點起步的,到12日的最高點3435點累積最大升幅為172個點或5.27%。但是,上證綜指的11連陽成色並不高,內地兩市場大部分時間個股分化明顯,漲少而跌多的局面沒有明顯改觀。12日上證綜指繼續走高,但個股三分之二跌三分之一漲,而深圳股市只有500多隻個股上漲,超過1300隻個股在跌。

    深圳股市明顯跟不上上海股市的進攻節奏,深圳股市無論是深綜指還是深成指頂多只有8連陽,深綜指在上證綜指11連陽的期間累積最大升幅只有82個點或4.37%,而創業板指數期間最大升幅只有3.8%,而且12日回吐超過1%的升幅。

    上證綜指雖然11連陽,但是面對去年最高點3450點還是有所顧忌,12日最高點到了3435點,最近4個交易日震盪明顯加劇,上揚的難度明顯加大,顯示去年最高點的阻力相當地明顯。

    儘管內地股市開年11連陽,但在全球牛的大背景下內地股市表現仍顯得落後。在11連陽的背後是市場整體疲弱,在資金爭奪戰中,內地股市明顯不敵香港股市,資金南下勢頭不減。

    而11連陽中,兩市場成交額持續維持在4500億元到5500億元的區間,顯示新年開門紅行情仍然沒有吸引到場外資金的有效參與,行情主要還是場內存量資金的自彈自唱。

    須提防全球牛回軟

    進入2018年以來股指一波強勢上漲給今年行情開了個好頭,增強了市場整體的做多激情。內地股市每年開年到全國兩會前後一般都會有一波春季行情,目前的開門紅行情能不能演化為春季行情,主要還看全球牛未來的走向。現在全球對美國股市的長牛的警惕性越來越高,一旦美國股市回軟,全球牛將遭遇一定的挫折。

    另外,內地股市的後市還取決於上證50指數的表現。上證綜指11連陽得益於上證50指數的持續護航,期間上證50指數最大升幅為190個點或6.72%,明顯高於上證綜指和深成指的漲幅,更是深綜指、創業板指不可比擬的。而今上證50指數已經站上3000點大關,逼近去年的最高點,上證50指數挑戰去年高點的成敗直接關係到上證綜指挑戰去年最高點3450點的成敗。

    內地股市開門紅行情已經到了深水區,2017年上證綜指開始於3103點,2017年開門紅行情後最低到了3016點,最高到了3450點,內地股市開門起點很難成為一年的最低點。所以,開門紅行情之後內地股市上行阻力會加大,2017年的最低點出現在5月11日,2018年的最低點將出現在何時,也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一般情況下,內地股市會在春夏之交出現最低點。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