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創10年新高 要持穩陣股
2018年 01月 13日 02:34    香港商报
 

    港股創10年新高 要持穩陣股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港股幾乎每10年就迎來一次股災,包括1987年股災、1997年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而3次股災前港股不約而同節節上升。時至2018年,恒生指數屢創10年新高,令如筆者等「迷信之輩」心驚膽顫,市場氣氛亦較過去的牛市平靜,相信不少投資者提高現金比例持觀望。在此背景下,筆者認為,穩陣至上,不宜高追,持有優質股為妙。

    基本因素配合大市上升

    首先談談近期股市情況,恒指昨日(1月12日)收市報31412點,單日升292點,再刷新逾10年新高,並連升第14個交易日,創出最長升浪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有關收市價與2007年的32000點歷史高位僅有咫尺之遙,而一個月前(2017年12月上旬),恒指卻只在28000點至29000點之間,是次升浪絕對是來勢較急。

    升勢急但同時未見太多重大利好因素,不利因素反而仍存在,例如美國減息縮表、朝鮮地緣政治等。當然,目前股市亦未致形成泡沫,大多數強勢股如騰訊(700)、控(005),及中資金融股等皆有盈利,資產負債表亦穩健,港股估值大約逾16倍,相比美股逾20倍估值仍有不及,亦比不上過去股災大牛市的水平。

    基本因素仍合理下,筆者難言香港股市不會再升,只是「前車可鑑」,1987年、1997年及2008年時,市場亦不能預期「股市不久便會大跌」。因此,按筆者個人投資策略,不會高追任何股票,盡量持有優質股。

    新地今月雙盤齊發

    至於什麼才算優質股,筆者就看中新鴻基地產(016)。第一,該股是藍籌成分股,昨日比重約1.75%,大市如果繼續抽升,新地亦會受惠,相信升幅至少不遜於大市。再者,即使按新地周五收報133元計,其市盈率約9.22倍,與資產價值折讓約22%,收息回報則約3厘,仍有不錯投資價值,如果以更低位買自然有更多水位。

    此外,新地多項地產業務近期亦有好消息。商場方面,新地代理租務部總經理鍾秀蓮表示,展望今年第一季,預計10大商場人次將高達1億人次,而營業額則可望達38.8億元,分別按年升7%、8%。

    新盤方面,新地今月雙盤齊發,當中頭炮馬鞍山白石「雲海」收票報捷,項目周四累收超過約2300個登記,以周六(13日)首輪銷售118伙計,超額認購已約19倍。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曾多次表示政府會在供應手,包括加快轉換農地作為增加土地供應的來源,雖然目前尚欠細節,將改進有眾多農地的新地等地產商增長可能。

    夏良

    (逢周三、五、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