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四連陽 看好後市
2018年 01月 13日 02:34    香港商报
 

    十四連陽 看好後市

    進入新的一年,風險偏好升溫,美股不斷創新高,香港與內地股市亦氣勢如虹。不過,今周美國債券市場負面消息及壓力不斷。首先是在美聯儲開啟加息道路後,隨經濟增長不斷從危機中恢復過來,全球越來越多主流央行開始或者正在考慮加入這個隊伍之中。

    反觀,歐央行和日央行則較落後,惟歐央行在去年宣布縮減QE規模,亦在本周宣布縮減購債規模,讓市場立刻猜測是否有意退出當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消息加速了對央行收緊買債步伐的猜測,給債市帶來了明顯的壓力。全球知名投資者及基金經理近日亦頻頻放話,其中格羅斯稱美債熊市來臨,並已做空美英德國債,但對於拐點到底是否到來,市場爭論不斷。

    不僅如此,中國作為美國國債最大的買家,近日被傳有官員考慮暫緩增持美債。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債市的波動。美債和美元受壓,金價獲得支持。不過中國外管局隨後在周四闢謠,美元瞬時上升,美債收益率下滑。

    A股港股齊創歷史

    相對而言,港股市場去年大漲35.99%,表現強勁。在新的一年開始大漲1.99%後連漲,目前已經創出14日連陽的紀錄,締造了歷來最長升浪,周五更是創出31380.65的新高紀錄,整體走勢向好。

    回顧重磅股的走勢,不少股份已創新高,但也有部分開始略顯疲態。騰訊(700)在周內創新高至446.4元,但隨後回吐升幅。友邦(1299)在調整四日後,止跌靠穩,但動能不足。港交所(388)從去年12月初開啟上行,不但在新的一年突破240元,更在本周三創新高至275元,連漲四周累升兩成。

    本地銀行股受惠息差擴大,受到北水熱捧。控(005)在周四大漲2.38%,周五雖然創出84.4元的新高,但缺乏動力。中銀香港(2388)在周內終於突破40元的區間阻力,並在周五創新高至41.6元,其後同樣回吐升幅。渣打(2888)同樣強勁,股價連漲八周,累升18%,離去年的高位僅一步之遙。建行(939)亦連漲五周,不斷創新高。平保(2318)去年大漲109.66%,新年後企穩80元一線,股份現處震蕩格局,最多只在昨日漲3.05%,全周計仍跑輸大市。此外,國際油價不斷創新高,推動油股造好,但隨時有調整,建議減磅。

    大市有調整壓力

    接下來投資者可留意較為落後的內銀及醫藥股,以現水平計,還是值得一博。筆者預料短線內大盤將有一定調整,如果現在不換馬,也可繼續坐貨,料調整過後,升勢仍將持續。

    至於內地股市由12月起大部分時間保持在3250至3330區間。不過從新的一年開始,A股動能相當強勁,目前已經連漲11日,並創下A股歷史紀錄,賺錢效應升溫,交投氣氛活躍。繼區塊鏈板塊後,房地產板塊繼續活躍,但內地股市仍見分化,創業板收跌0.87%。短線還是會面臨一定回調壓力,但長期還是看好的。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