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絕地反彈 去年漲13% 油價挑戰80美元
2018年 01月 13日 02:34    香港商报
 

    絕地反彈 去年漲13% 油價挑戰80美元

    在油組延長減產協議的樂觀氣氛籠罩下,加上中東地緣政治影響供應,油價去年從低位反彈,國際油價全年漲12.5%。踏入2018年,油價走勢強勁,近日因美國原油庫存與產量下滑,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漲1.23%至每桶70.05美元,企穩每桶70美元大關,為3年來首見。分析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復蘇,油價穩中看漲。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2016年底,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日均減產約180萬桶原油協議。受減產協議利好消息下,2017年初國際油價一直從低位反彈,持續向上整固。直到去年3月份,在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加、全球原油需求疲弱及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等因素影響下,國際油價隨即走低向下。至去年6月21日,紐約輕質原油、倫敦布蘭特原油收盤價分別跌至每桶42.53美元、44.82美元的全年最低位,較年初分別大跌20.8%、21.1%。

    倫敦油價全年漲18%

    去年下半年,由於歐、美、日等全球主要經濟體快速增長,而且原油減產協議延長,令國際原油市場供需漸趨平衡,油價持續上揚。直至去年12月29日,即去年原油市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與倫敦油價分別收報每桶60.42美元、66.87美元,全年分別上漲12.5%、17.7%,較6月份全年最低點分別大漲42.1%及49.2%。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則指,去年油價止跌,錄得一定升幅,主要因油組及非油組達成減產協議,限制了供應,令油價沒有如2016年般跌得那麼多,但全年油價仍未見大幅上漲,主要因美國產油量有升無跌,包括頁岩油及其本身的產油量足以彌補油組減產的缺口,可見就算油組及非油組落實減產令供應量減少,但環球的原油庫存仍然高企。「油價走勢都是視乎供求,可以減慢供應,惟若然市場沒有需求,無法消耗庫存,油價也無法向上。」他說。

    為何環球油庫存仍然處於歷史高位,能源需求始終未見很大?文錦輝表示,從多方面因素來看,雖然環球經濟確處於復蘇階段,但對於能源需求就未見太大,油的消耗主要於汽車方面,但去年新能源汽車都開始搶佔市場,如太陽能等,使整個能源市場,即汽油需求沒有過去那麼大,令油價難以回復過往升勢。

    踏入2018年,油價反覆造好,紐約原油價格於本月11日報每桶64.77美元,創2014年來新高,倫敦布蘭特原油價格也持續進逼70美元價位,高見每桶69.62美元,創2015年5月來新高,主要因為美國上周原油庫存與產量都意外下滑,且為10年來冬季的最長下滑趨勢,OPEC也承諾今年全年都將執行減產,掃除若干人士警告油價漲勢已見尾聲的看淡氛圍。

    文錦輝表示,如果今年全年沒有特別大消息,而全球石油庫存仍頗多,對油價升幅帶來一定壓力,預期今年油價於每桶65至70美元時拉鋸,若油價要向上升時,一定要突破每桶65美元才有機會爆升,因此預計全年油價幅度介乎每桶40至70美元。

    文錦輝﹕不宜做淡油價

    他認為,如果首季全球經濟動力足夠,油價推到接近每桶63美元其實已差不多,因為實質環球需求仍未出現,即使減產速度未夠快,阻礙了油價上升,美國頁岩油鑽井數目會否上升,如特朗普近日又重新簽署開發沿海的石油設施,意味油公司未來或可鑽探海上石油。如果供應再增加,對油價必定有壓力。不過,他暫時仍然看好今年年初油價表現,並建議現階段不宜做淡油價,油價未低過每桶60美元,不要貿然沽油,油向上動力高過向下動力。

    潘國光﹕油價最高見70美元

    他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料轉好,但油價大幅上升會拉高通脹,通脹急速上升對整個經濟會有些影響,因此油價料穩中向上。同時,特朗普繼稅改後,或會推大型基建,若大型基建上馬,金油價等商品價格都會受惠。同時,中東國家的石油公司即沙特阿美據悉今年會上市,如果要做個比較好的定價,就要拉高油價,以利好其上市,因此料這或利好年初油價造好,油價可望見每桶65美元,除非有更多消息出台,否則油價見每桶65美元已屬高位,油價全年料較平穩。

    另一邊廂,富邦香港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也指,今年商品相對吸引,因市場憧憬全球經濟好轉,帶動原油需求,年內中東因素撐油價,尤其沙特阿美或有望於今年上市,認為目前油價漸呈超買,首季油價或見每桶64至65美元,年內會衝高後或回吐,最高見每桶70美元。

    事實上,今年不少大行紛紛上調國際油價的預測,其中花旗最樂觀。繼高盛將布蘭特期油目標價上調至62美元後,花旗集團最近報告指,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以及可能針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將對油價產生重要影響,又指OPEC「脆弱五國」的原油供應中斷,可能將油價推高至 70 美元到 80 美元的水平。 (系列之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