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津濱海萬億「擠水分」三分一 擺脫速度情結 推動高質發展
2018年 01月 13日 02:38    香港商报
 

    津濱海萬億「擠水分」三分一 擺脫速度情結 推動高質發展

    【香港商報訊】繼遼寧和內蒙古之后,天津也加入GDP「擠水分」行動。

    濱海新區GDP縮水3348億

    天津當地媒體1月11日中午12點發布消息稱,從正在召開的天津濱海新區兩會了解到,更改統計口徑(註冊改為在地)、擠掉水分后,濱海新區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調整為6654億元,2017年預計為7000億元,同比增長6%。

    根據2017年初發布的統計數據,2016年濱海新區GDP為10002.31億元,同比增長10.8%。以人均GDP計算,2016年天津市的人均GDP達到115613元,甚至超過了北京上海,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各省首位。當時有媒體報道稱其為「全國首個邁入萬億俱樂部的國家級新區」。此次調整為6654億元,意味著濱海新區2016年GDP縮水3348億元,縮水幅度達三分之一。

    據分析,此次濱海新區調整GDP數據,是因為更改統計口徑(註冊改為在地)、擠掉水分。也就是說,以往濱海新區GDP統計是以公司註冊地為標準,但實際情况是許多在濱海註冊的公司,其實際生產都在外地,GDP兩地重复計算,導致GDP數字不準確。

    兩省已率先引爆「水分」

    天津之前,遼寧和內蒙古也先后在擠水分。

    在1月3日的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自治區黨委「自曝家醜」,承認自治區政府財政收入虛增空轉。經財政審計部門反覆核算后,調減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0億元,占總量的26.3%,同時調整了2017年收支預算預期目標。

    內蒙古方面還表示,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GDP)基數也相應核減。

    一年之前,遼寧率先引爆「水分」。數據顯示,2016年,遼寧實現GDP達22037.88億元,比2015年少了6705.5億元,「縮水」幅度高達23.3%。擠掉水分后,遼寧的GDP在全國的位次,從此前的第10位下降至第14,位居安徽之后。改革開放之初,遼寧的GDP總量高居全國第3,現如今卻只能位居全國中游。

    2017年1月17日,時任遼寧省長(現任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在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八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問題,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

    報告稱:「我們頂著面子上難看的壓力,認真地擠壓水分,2015年夯實了財政收據,2016年以來努力夯實其他經濟數據。」

    擠掉水分準確判斷

    地區經濟數據存在水分,就無法反映地方真實客觀的經濟發展形勢,從而傳導地區經濟發展政策的制定和民生措施的制定等各個方面。因此擠掉水分,也有利於更加準確判斷各地發展態勢,更好地因地施策。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鸉12日在全國統計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統計工作將緊緊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加強統計服務和數據分析解讀,加快構建新時代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

    進一步完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也是今年統計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科學健全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對於監測評價國家或地區經濟總量、速度、結構、效益全貌以及各種重大比例關系和發展趨勢意義重大,是反映高質量發展統計體系的重要內容和基礎。寧吉鸉強調,要紮實做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準備工作,完善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實施方案,為正式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奠定基礎。

    用制度制約統計

    不僅如此,地方的考核機制也在發生轉變。

    山東財經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認為,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意味著以前唯GDP等數據考核論英雄的時代過去。

    今年1月3日至4日舉行的天津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目前,天津發展面臨著由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的重大機遇和嚴峻挑戰。會議指出,天津要從「速度情結」、「換擋焦慮」中擺脫出來,從落后的發展理念中擺脫出來,從粗放的發展方式中擺脫出來,徹底甩掉單純追求GDP增速的包袱,下決心推動高質量發展。

    廣東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認為,統計口徑的轉變是技術活,但制度上的制約也很重要,否則很難保證數據不失真。在制度上,除了由國家統計局和各省份統計局統一核算外,未來也可考慮將統計系統實施垂直管理,因為現有的統計部門由地方管理,就很難保證統計部門不會受到地方的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