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趙世光趙令彬父子書畫展開幕
2018年 01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天琪報道:「嶺風藝傳兩代情,趙世光趙令彬父子書畫展」日前假香港文化中心隆重開幕,共展出父子二人作品240 幅,包括花鳥山水與書法,展現了嶺南畫派融合中西繪畫技法、自成一派的風格,展期至本月15日。趙令彬與父親於1977年首次合辦父子畫展,一晃四十年,他希望以此次展覽回首過去、展望未來,表達飲水思源之情,在藝術上不斷進步。

    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會長何文匯,香港美術研究會會長王子天,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永遠名譽會長吳連城,陝西省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王煥珍等蒞臨主禮。以趙世光書法作品為主何文匯致辭時表示,1980年代就已與趙氏父子相識,參觀該展讓他回憶翻涌,友情、師徒情和父子情,往事歷歷在目。他指趙世光在嶺南畫派理論方面造詣頗深,趙令彬以父為師,亦吸收嶺南畫派百家之長,畫風獨樹一幟。

    趙令彬在致謝辭時表示,此次父子書畫展以父親的書法作品為主,畫為陪襯,雖然父親一直以來以畫家自居,但他認為父親的書法銳意創新,獨具一格,造詣甚至超過繪畫。他回憶道,「父親隨趙少昂學藝時,只學畫不學字。」父親的字融合隸書、草書、楷書等風格,以畫入字,各種字體比例不同,書法風格變化萬千,是謂「怪體」,而年紀越大越隨心所欲,境界就越高。趙令彬說,他六歲隨父學畫,父親擅花鳥,他卻鍾情山水,在父親的鼓勵下,他將嶺南派特有的筆法和渲染技巧融入透視、色彩等西洋畫法,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趙令彬本身擁有物理學博士及商科碩士學位。他分享道,跟着作者的運筆模仿其手腕肌肉的震動是欣賞書法作品最有趣的方式,「印象派重在表現光波在空氣中的震動,而中國畫最擅長描繪水汽在空氣中的震動,嶺南畫派將二者的表現力融為一體,超越中西。」父親教導他要將畫畫作為興趣,從而不必受市場影響,更能直抒胸臆,達到更高的藝術境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