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慈山寺76米觀音灑净眾生
2018年 01月 13日 23:56    香港商报
 

    供水代替燒香 心靜方能解脫

    慈山寺76米觀音灑净眾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相對香港眾多寺院而言,以供奉觀音聖像的大埔慈山寺更加彰顯「净」字,該寺是全港少數以供水代替燒香的禪寺。有慕名而來的台灣善信手托水缽表示,以水喻心,心靜方能「净」心地供養觀音菩薩,而於寺院戶外的這尊觀音聖像總高度在76米(高度相當於約25層樓),故成為全球高度排列第2的戶外聖像。佛寺由李嘉誠發心興建,自2015年4月寺院以預約方式向市民開放,參學者絡繹不絕,而寺院純為市民提供一個莊嚴寧靜、完全非牟利的修持道場,讓各方有志修佛的人,得到佛法潤澤,去除戾氣,共建人間樂土。自佛寺啟用至去年,李嘉誠基金會予慈山寺總捐資(建設資金及日常開支)逾20億港元。

    位處10大名穴「海螺吐肉」

    大埔慈山寺位於洞梓的普門路,佛寺選址於本港玄學10大名穴的「海螺吐肉」風水地,背靠八仙嶺,面向船灣海灣,景致開揚。大型佛寺在建築上依自然環境布局,其山門、彌勒殿及大雄寶殿均坐落於主中軸線上,層層進深。彌勒殿兩側為鐘鼓樓,鐘樓下層為地藏殿。西側回廊,又套一院,內置藏經閣。佛寺以3個主色調,木啡色、檐頭瓦片的銀灰色、四周山巒園林的翠綠色。市民可選擇主佛殿區或觀音聖像區參學,但無論於各區參學,市民必由佛寺山門拾級而上,期間,可見國學大師饒宗頤大書匾額「入解脫門」於山門高懸,參學者從此開始步入滌净心靈的旅程。

    在一個晴朗午后,記者以參學者身份行慈山寺,入「山門」時所見全寺最矚目、亦是最令人仰慕是觀音像區的素白觀音聖像,這座高度70米的聖像立於高度6米麻石蓮花基座之上,其總高度76米(高度相當於約25層樓),高度排列全球第2(全球之首為海南三亞的觀音聖像)。其造型追模宋式,法相慈悲莊嚴,頭頂发髻中現阿彌陀佛像,寓意無量法力庇佑眾生。其右手持智慧寶珠摩尼珠,左手持净瓶,施灑净水,清涼世界。法身佩戴瓔珞,衣帶當風,典雅飄逸。

  台灣善信慕名而至交流禪學

    由台灣慕名而至的謝姓善信表示,與親友來香港數天參加禪學交流活動,於網上預約后前來參拜,以平靜之心「净」心。他與親友先於普門一側供水處取出水缽,於取水池中取水於水缽中,然后,手托水缽,沿着普門寺廟后的一條筆直慈悲道,一步一趨地朝着背山面海的觀音聖像行進,沿路兩旁高大的古羅漢松在眾善信身后移動。當他們接近觀音聖像時,於聖像前的一尊青銅制水盂「千處應」前駐足,各位舉目凝視聖像,而觀音頭部微微低垂,俯瞰善信,觀音倒影於水盂中呈現,善信將水缽水輕入水盂中,以珍貴的清净心入禮物,供養觀音菩薩,此刻,水盂泛起陣陣漣漪,觀音倒影於水波忽隱忽現,之后,有更多善信供水於「千處應」水盂。

    當日,慈山寺正值法會活動,主佛殿區的第一大殿「大雄寶殿」傳出陣陣誦經繞梁不絕,參學者循其聲至寶殿外,所見眾善信踴躍捐香油,而於殿內中央住持率眾僧誦經,左側殿眾善信身著海青縵衣,右側殿市民和游客聆聽誦經,數小時后,著朱紅袈裟僧侶、海青縵衣的善信在主持率領下行於普門誦經,在餘暉映照下的朱紅袈裟、海青縵衣在木啡色建築襯托之下顯得格外迷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