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指海地非洲移民來自「糞坑」 特朗普亂噴又惹禍
2018年 01月 14日 00:37    香港商报
 

    指海地非洲移民來自「糞坑」 特朗普亂噴又惹禍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大嘴巴又惹禍了。美國多家主流媒體近日披露,特朗普在白宮與部分國會議員開會討論移民體系改革時,竟質問說:「為何讓這些『糞坑』(shithole)國家的人來這裏?」對此,共有55個成員國的非洲聯盟,當地時間12日要求特朗普收回言論及道歉。特朗普同日也在Twitter否認說過這些骯髒的話,更指與會的民主黨議員捏造事實,稱日後開會要做會議紀錄。

    民主黨議員力證總統此話

    據《華盛頓郵報》等多家美媒11日援引在場的議員報道稱,特朗普當天與部分國會兩黨議員在白宮開閉門會議,討論非法移民改革措施。當談到海地及非洲國家時,特朗普質問:「我們為何讓這些『糞坑』國家的人來這裏?」當時在場的民主黨參議員德賓證實,特朗普使用過該字眼,並指他多次用「糞坑」來形容那些國家。不過,同場的另外兩名共和黨參議員科頓與珀杜則發聲明,表示沒印象特朗普說過這些話。

    海地駐美國大使阿爾蒂多12日表示,他對相關言論感到震驚和失望。如果此事屬實,海方希望特朗普道歉。他還表示,海方已經召見了美國駐海地臨時代辦,要求美方作出澄清。非洲聯盟同日也要求特朗普收回言論及道歉,聯盟發言人形容有關言論「明顯屬種族歧視」,指曾有無數非洲人抵達美國成為奴隸,而很多例子亦顯示移民是如何造就一個國家,這些歷史都令特朗普的說話顯得「更傷害人」。

    聯合國高官也發聲抱不平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科爾維爾12日說,特朗普有關非洲移民的最新言論是「令人震驚的」及「可恥的」。他更強調,特朗普言論並非簡單的用詞粗俗問題,這反映了美國的政策正在打開人性中醜惡的一面,是對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鼓勵,並可能導致很多人失去生活乃至生命的災難性後果。英國《金融時報》則嘲笑特朗普的言論說:「這代表了狹隘的部落價值觀,讓美國重返荒蠻的19世紀」。

    另有報道指,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忙於控制此番言論可能造成的損失。美國駐各國大使已被通知,如果被所在國召見並要求解釋,應向各國表達美國方面的尊重之意。美國大使們目前已經進入「風險管控模式」,美國駐南非大使館已解釋稱,美國「深切尊重」非洲人民,「美國對整個非洲大陸的夥伴和朋友們的誠意保持不變」。

    特朗普發推文死唔認講過

    特朗普12日在Twitter上辯稱,他在當天的會議上的確出言強硬,但沒有使用過媒體報道的那個骯髒字詞,也沒有說過「讓他們離開」。他表示,相關言論是民主黨人編造的,他從未說過任何貶損海地人與非洲人的話。

    另據《紐約客》雜誌網站報道,特朗普11日還要求修改自由女神像下的一首詩,這首詩寫道:「都給我吧,把那些疲憊的人、窮困的人,渴望自由呼吸的芸芸眾生,喧鬧海邊的可憐蟲,都送到這裏來,無家可歸、顛沛流離的人們。在金門之旁,我高舉明燈。」特朗普認為這首詩的基本意思就是對那些「糞坑」國家的人發出的公開邀請,「應該在最後用大寫字母加上這句話:來自『糞坑』國家的除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