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8年的憂患
2018年 01月 14日 23:41    香港商报
 

  2018年的憂患

  踏入新一年,股市樓市繼續暢旺,眾多媒體及研究機構所做的調查,對今年經濟展望普遍都相當樂觀;不過,樂觀過頭反而不是一件好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必勝列舉一些今年可能發生的政治經濟憂患,好讓大家未雨綢繆早作準備:

  一)國際政局憂患

  去年國際政局舞台最緊張只是金正恩核試放飛彈,近期朝鮮表示將派隊參加今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亦主動和韓國恢復熱線電話聯繫,朝鮮局勢應會緩和,不會變成戰爭。不過,中東局勢前景未明,伊朗最近因為物價高企引發大規模示威,伊朗當局直指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美國是幕後黑手,看來中東緊張局勢仍在惡化,值得大家留意。

  今年國際政局最大的黑天鵝可能在美國白宮,特朗普上台後白宮就成為新聞中心,由於特朗普通俄門依然未解決,今年美國將舉行中期大選,共和黨現時在議會中或會失去優勢,特朗普施政難度將會大增,通俄門調查更可能會波及特朗普的家人,甚至特朗普可能被彈劾又或傳出特朗普患病,引起金融市場恐慌,從而令牛氣沖天的美股轉勢。

  二)貨幣緊縮憂患

  去年美國加息美元走勢卻回軟,今年美元未必會繼續跌,回升機會更大。去年美國聯儲局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其效果今年會慢慢顯現。由於聯儲局不再買債托市,全球各主要央行亦將會跟隨,市場利率開始正常化,由於債券市場上最大買家不再買,債市需求大跌,供應卻有增無減,息口難免會被推升。

  據《彭博》調查多位分析師顯示,目前2.541%的10年美債殖利率今年底有望上漲達2.90%水位,必勝就估計10年美債殖利率會推升至3%以上;加上美國通過稅改後,美國企業停泊在海外的資金,可能大舉回流美國,屆時美國久別多時的通脹重臨,聯儲局加息步伐可能被迫加快。

  香港資金流回美國會在今年中開始明朗化,美國加息了兩年多香港仍未跟隨,許多人以為香港都不用加息,香港加息步伐只不過滯後,今年終會加息,而且加息幅度和速度可能大過預期,令市場措手不及,已升上太空的香港樓價也會返回大氣層。

  由於全球QE近十年,資金氾濫息率太低,令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企業及個人負債比率不斷上升,當息口回升貨幣供應趨緊,不少過度借貸的個人、企業以至政府機構的麻煩開始到來,今年可預見將有不少知名企業出現財政問題的新聞,危機可能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