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中環西環同努力相互配合為香港
2018年 01月 15日 01:55    香港商报
 

  中環西環同努力相互配合為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出席青少年軍總會活動時表示,有聲音說「中環和西環行埋一齊幾好」,而這亦正是他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兩人的共同心聲,強調中聯辦及特區政府「行埋一齊」,是「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以后的發展做澫,以后一定會愈做愈多,愈多行埋一齊,做畀大家睇」。王志民此番率直誠懇貼地的講話,對香港的關切熱愛之情言溢於表,矢言發揮中聯辦應有的作用,盡最大的努力,作出更多的貢獻,即履行好中央所賦予的職能和任務,做好職責範圍內的事情,落實好中央對港政策,服務好香港市民。

  在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特區政府積極有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形勢下,中環與西環加強配合,對本港及時把握新時代下國家的政策及機遇,成就自身的發展,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可謂意義重大。一些所謂西環「干預」、「操控」之類的詆毀言論,干擾不了「中環和西環行埋一齊」,因為這符合香港經濟民生所需,符合港人的根本利益和願望,事實也不是能隨意能歪曲的。

  按中央政府的授權,中聯辦在港合法行使職能,包括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聯繫并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這五項職能,清楚地道出中聯辦在香港的角色,而作為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深化兩地交流合作等方面一直盡職盡責,為國家和香港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和香港社會的廣泛認可。

  但中聯辦在港開展工作,卻遭到反對派長期以來的攻擊和污衊,事事拿來作文章,不斷制造事端。反對派每每無中生有以一句「西環操控」來攻擊,似乎中聯辦一開口就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做任何事就是「違反一國兩制」,履行職責就是「越權」。例如早前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長李魯約見校長和教師,聆聽他們對中史科課程綱要的意見,本就在中聯辦的職權範圍內,結果反對派卻表現出一副「莫名驚詫」的樣子;另方面,中聯辦嚴守分際不談特區具體事務,例如鄭若驊無心之失涉僭建之事,又被反對派刻意炮制「西環與中環不和」謠言,企圖挑撥離間。其攻擊和污衊的目的,就是妄圖形成中聯辦無論怎麼做彷彿「都有錯」的扭曲。很明顯,反對派是別有用心,其根本是竭力抹黑和排斥「一國」主權。

  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意味着香港要以更宏大的視野與國家連接,才能緊緊抓住新時代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一帶一路」、「大灣區」一展身手,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亦給港青提供無限的機遇及廣闊的平台。中聯辦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相互配合,必將帶來更多惠及香港的成果。市民樂見「中環西環行埋一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