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扭曲的尺子阻發展
2018年 01月 15日 01:57    香港商报
 

  扭曲的尺子阻發展

  學研社研究員文武

  最近,內地一篇中學生作文在網絡上流傳,引發討論,文中所言,讓許多成年人深思。這篇作文題為《說尺子》,節錄部分內容如下:

  從100分到98分,挨一頓揍;從55分到61分,得一個吻。這看似荒誕不經的故事,卻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在許多人看來,前者退步了挨揍是天經地義,后者進步了得吻是理所當然。

  我們常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現實生活中,應當說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里,去度量不同的人,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我們習慣了媽媽在廚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總是準時吃到可口的飯菜,可當有一天,我們回家面對着乾鍋冷灶的時候,卻首先想到的是無飯可吃,沮喪之餘,面露慍色,甚至開口責備,完全忽略了她累了病了,撐不住,連燒口開水的力氣也沒有了;而我們的爸爸偶爾下一次廚房,煮一碗麵,卻能讓一家人感到萬分知足。慣性,使我們的尺子變得富有彈性,卻無法丈量出愛的深遠。

  ……

  大家還記得北方小城那位舍粥的大嫂嗎?每到冬天她就半夜起來,熬上滿滿三鍋熱粥,免費送給寒風中瑟縮的清潔工、窮苦人和乞丐,數年如一日,不曾間斷。而當有一天,一位老漢從中吃出了一粒沙子,頓時將一碗熱粥潑在大嫂身上,而領粥的人,也瞬間劃分為兩大陣營:有人說老漢不該撒野,也有人指責大嫂不應摻沙子。薄情,讓我們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

  ……

  這篇文章的作者雖然只是一名中學生,卻對世事有深入的洞見,實在了不起。用這位中學生說的尺子來量度香港今時今日的人和事,實在令人唏噓。

    鄭若驊住所涉僭建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剛上任,就被揭發原來的住所涉及僭建,鄭若驊立即就事件作出回應,承認自己有疏忽,同時立即配合相關的部門,彌補自己的疏忽。事件到此原本就應當告一段落,但是,當衡量香港政府官員的尺子,被染上政治色彩之后,事件就變得十分复雜,因而再難以找到一把客觀的尺子,讓事件變得清楚。

  鄭若驊1月6日獲委任為律政司司長之前,是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具有特許工程師、特許仲裁員及專業調解員資格,經常在复雜的國際商事及國際投資糾紛中獲委任為代理人或仲裁員。她是香港社會的精英,也是成功的專業人士,同時也承擔多項社會公職,如果不加入政府,她應該可以繼續過着原本十分優裕的生活,香港社會、媒體和各路政客,也會以十分寬松的尺子去評價這位資深大律師,不會有人對她的個人品格提出懷疑,反而還要因為她在專業領域,在她所服務的社會公職領域,對她為社會作出的貢獻作出赞賞和表彰。

  但是,一旦鄭若驊加入特區政府,特別是接受了中央政府的委任狀,事情就立即發生了變化,用來量度她的尺子,也被扭曲。

  鄭若驊購入一所曾經被改建過的住宅,未能發現其中的僭建問題,也未有及時向政府有關方面申報,結果在她上任的第一天,就變成引發一陣密集的政治攻擊的事端。發起政治攻擊的人們,完全否定了鄭若驊之前曾經對社會的貢獻,也故意忽略了她願意放弃原有的安寧平靜又優裕的生活,走入被形容為「熱廚房」的特區政府,承擔起律政司司長的重任。這種情形就像本文開篇的那位中學生筆下的慈母,以及舍粥大嫂的遭遇。

     過度政治化阻客觀公正

  香港社會在過度政治化的影響之下,幾乎已不存在一把量度世事的公正、客觀的尺子。眼下香港社會的情况,只要發生了一點事情,會瞬間劃分為兩大陣營,然后大打出手,互相攻擊,無法分辨出是非對錯,而當事人則要平白地遭受到無法想像的壓力和困擾,香港社會更加因此而蹉跎歲月,無法向前邁出一步,實在令人感嘆。

  鄭若驊的遭遇,正正反映出香港社會這把尺子扭曲得有多麼嚴重,而這把扭曲的尺子,又如何地阻礙着香港的正常運作。香港特區政府正值求才若渴之時,像鄭若驊大律師這樣的優秀人才願意加入政府,服務社會,正是香港之福,卻因為這把嚴重扭曲的尺子,無端為事件增加了不必要的阻擾,這不是在阻止鄭若驊,而是在阻止整個香港向前發展。

  香港的市民大眾能清醒地看到這把扭曲的尺子以及它的危害嗎?內地那篇中學生的作文,值得推薦給香港市民好好讀一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