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會慢牛變強牛嗎?
2018年 01月 15日 01:59    香港商报
 

  A股會慢牛變強牛嗎?

  子木

  1月12日美國道瓊斯指數繼續大漲228.46點或0.89%,收盤報25803.19點,歷史新高再次被改寫。而香港股市新年第一周升895點后,上周再漲近600點,連續5個星期上升,再創出逾十年高位,直逼2007年10月的歷史高位。在一浪高過一浪的全球牛大潮中,全球股市正展開創歷史新高的追逐,而面對2007年10月16日的歷史最高點6124點和2015年6月12日的次高5178點,內地股市仍是望而卻步。

    離歷史高點甚遠

  內地股市和港股幾乎是同時創出歷史高點的,均是在2007年的10月。而今,恒生指數距離歷史高位僅差545點或1.71%。而上證綜指距歷史高點還差2696個點或44%,恒生指數也一度與歷史高點相差甚遠,只是2017年恒生指數突然由慢牛變成強牛,2017年恒生指數從22000點上漲到29919點,年升幅為7919點或35.6%,幾乎是牛冠全球。再加上今年開年兩周恒生指數大漲1493個點或5%,歷史高點自然是唾手可得了。而一直熊冠全球的內地股市從2016年2月29日才走出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陰影,開啟慢牛行情,到2017年收盤,22個月累積最大升幅只有669個點或25.36%,而2017年全年上證綜指只是從3103點上漲到3307點,年升幅只有204個點或6.57%。

  內地股市自2016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總體上是深弱滬強,上證綜指至今與歷史高點相差甚遠,深成指就相差更遠了,而創業板指數至今還與2016年2月29日的最低點相比有不小的跌幅。

  尽管內地股市從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1月12日歷史性地見到11連陽,但在全球牛的大背景下,表現仍顯落后。香港恒生指數今年前兩周累積升幅為5%,而同期上證綜指累積漲幅為121個點或3.659%,深綜指期間累積升幅為49個點或2.58%,而創業板指數期間累積升幅只有33個點或1.88%。

  二是成交額顯示內地股市還沒有變成強牛。內地股市11連陽的背后是市場整體的疲弱,在資金爭奪戰中,內地股市明顯不敵香港股市,資金南下勢頭不減。而11連陽中,兩市場成交額持續維持在4500億元到5500億元的區間,顯示新年開門紅行情仍然沒有吸引到場外資金的有效參與,行情主要還是場內存量資金的自彈自唱。

  三是上證綜指的11連陽成色并不高,內地兩市場大部分時間個股化明顯,漲少而跌多的局面沒有明顯改觀。12日上證綜指繼續走高,但個股三分之二跌三分之一漲,而深圳股市只有500多隻個股上漲,超過1300隻個股在跌。

    核心問題是被邊緣化

  無論是中國股市還是西方股市,市場要大牛,不管是價值投資還是價值發現,離開資金的持續注入都是不可想像的。去年年底今年開年,恒指連升紀錄亦延長至14個交易日,累計大漲2178點,距離31958點歷史頂峰再邁進一步。而港股大牛的背后是資金的持續加盟。據統計,1月4日至10日,亞太股票基金累獲85億美元(約662億港元)净流入,是過去兩年半最多。中港股票基金合共獲374億港元中外資金進駐,按周增加30%,燃起港股本輪連升浪潮。

  而內地股市無法轉化為強牛,關鍵的是缺乏大資金的持續注入。2015年6月9日內地兩股市創出震驚世界的成交額2.43萬億元人民幣,推動上證綜指在2015年6月12日創出5178點的歷史次高點。而此后內地兩市場的日成交額均值持續回落,去年慢牛行情持續,但成交額均值只是在4000億元到6000億元,還不到歷史峰值的一個零頭。

  內地股市在社會的吸引力已經非常低,最近十幾年內地投資的黃金選擇是買房子,2007年買的房子到現在翻若干個番的多的是。尤其是內地資金密集的4個一線城市,除廣州差一點點,其餘的3個城市均是因房而貴。而這十幾年最悲慘的領域幾乎就是炒股了,股民還有幾個敢把自己炒股的成績單拿出來亮一亮的?強烈的賺錢效應讓資金持續涌入樓市,而強烈的虧錢效應讓越來越多的資金持有者談股色變。內地股市最大的悲哀就是被社會嚴重地邊緣化了。

  總體上說,內地股市資金池子里的錢是持續增加的,但只是與自身相比,與流通股池子來比,就太慢了。

  2007年10月16日上證綜指創出6124點歷史高點的時候,兩市場成交額是2600多億元,而那時兩市場的流通市值只有8.6萬億元。而上周五(1月12日),兩市場成交額為4612億元,是比6124點的時候多了2000億元的樣子,但現在的兩市場的流通市值是接近50萬億元人民幣,流通市值翻了六番的樣子,而成交額增幅還不到一番,這個市場怎能有強牛?更別說全牛了。

  所以,不要說追平歷史高點、次高點,也不要隨便說上證綜指的4000點關了,內地股市一段時間內都無法從慢牛變成強牛,無論全球牛多轟轟烈烈,內地股市能維持慢牛就算不錯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