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須提升服務質素
2018年 01月 15日 02:00    香港商报
 

  港鐵須提升服務質素

  趙燕玲

  近年港鐵故障頻發,而前幾日的高峰時段,東鐵線又因信號系統故障導致全線服務暫停2小時,可說是近幾年最嚴重的一次,造成逾30萬乘客受阻,而港鐵在事故發生之后的應急處理安排也未做好規劃,一度出現混亂,市民怨聲載道,對港鐵又多增了不滿。

    信號系統須更換

  港鐵運營至今已多年,系統老化問題已是十分凸顯,而信號系統作為其中的重中之重,就如大腦的神經,是負責控制列車和傳遞信息追踪的核心,關系到列車的安全運行,因此更應該得到及時的檢查與更新。然而事實是,港鐵近年信號系統多次出現故障導致列車不能正常運行,例如2015年11月東鐵線信號故障近3小時;去年2月,東鐵線太和站列車信號系統故障導致全線停駛逾40分鐘;去年8月觀塘線也因信號系統故障令列車服務受阻達10小時等。今次東鐵線再次發生故障亦是與信號系統有關,原因是信號系統主伺服器運作不暢,后備伺服器也發生問題,為了安全考慮便只能全線停駛。因此,我們就看到14班列車全部停在了路軌上,而事故發生時間正是上午9點至11點高峰時段,許多乘客都因此受阻延,造成了極大的困擾。系統故障接二連三地發生,已非偶然,港鐵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盡快更新系統、定期做好設備的維護與檢查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早在2015年3月,港鐵就已宣布斥資33億港元,陸續對7條鐵路進行信號系統更換,可是進度緩慢,第一條進行更換的荃灣線要於今年底才能完成,而正在進行新系統測試的東鐵線也要延至2019年,如今,又一次出現嚴重故障,也是在提醒港鐵須加快信號系統更換的進程,畢竟問題不能任之繼續惡化。另外,作為本港核心的公共交通工具,擔負着幾百萬人的出行和安全,港鐵應該是未雨綢繆,早預計到使用年限和系統老化問題,提前更新系統,而不是在故障發生之后再來亡羊補牢,况且,每年賺得盆滿缽滿的港鐵應該也不是拿不出更換系統的資金吧。

    應急服務待改善

  不僅系統服務需要更新提升,事故發生之后的應急服務也有待改善。今次東鐵線停駛長達2小時之久,乘客又多,港鐵雖已增援職員進行疏導,又開出接駁巴士,但是人員和巴士明顯還是不足。而且現場指引和疏導亦不清晰,甚至有乘客抱怨職員也不知道會安排多少接駁巴士,導致局面一度混亂,故障之后乘客還被困狹窄擁擠的車廂半小時之久,苦不堪言。事故發生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唯有將應急處理做好,及時疏導乘客安全離開,提供完善的后續補救措施才能安慰乘客,將影響降到最低,如果做不好只能火上澆油。

  港鐵利益來源於乘客,每年都賺超百億,自實施「可加可減」的票價機制后,更是連續多年加價,可市民卻沒有看到服務也能隨之提升,反而是故障頻發,應急服務也跟不上。港鐵不僅直接關系到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和安全,也關系到香港的城市形象。好好做好管理和運營,不斷提升服務質素,才是對市民和香港負責任的表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