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財行為的改變
2018年 01月 15日 02:04    香港商报
 

   理財行為的改變

  筆者一個月前到東華三院講了一場理財課,當時有約40人參加。學員主動組成小組,邀請筆者再和他們深入討論,於是筆者安排整個研討會的三分二的時間由學員主導課題,讓他們問自己關心的理財問題。

    應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

  由於上次已經解釋了一些普遍投資產品,故今次只在首部分講解正確的理財心態和行為。例如:投資前要先設定目標(以百分比計算)和需要耐性,然后設定投資組合,決定組合后不要隨便草率更改,更不要奢望短期內(三個月)能夠有高回報(超過15%)。

  整晚集中在六個課題:一是每個月有1000元和1萬元,應怎樣投資和有什麼不同?二是如何研究一隻股票和怎樣找尋公司資料?三是現在恒指高不想入貨,應怎樣做?四是如何解讀賺息蝕價?五是如何每月供股票?六則是怎樣做才算全面理財?除了實際可行的投資和理財方法,筆者也介紹了一些學習途徑,例如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

    謹記4S理財之道

  完成兩個多小時的研討會,除了有導員當面表達謝意外,收到兩位學員的感謝信:「非常感謝Edmond與我們一群年輕人慷慨地分享他對理財4個S的看法和心得!他不僅孜孜不倦地解答我們的疑問,還教導我們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投資態度,這啟發了我及早理財的重要性!今后,我會學習培養定期定額的儲蓄習慣,并抱以正確心態實踐理財。Thank you for lead-ing us a meaningful discussion.」

  值得一提,4個S分別是Saving(儲蓄)、Spending(消費)、Speculation and Investment(投資和投機)和Sharing(分享)。很高興見到部分學員在理財心態和行為的改變,亦多謝東華三院屯門綜合服務中心鄭姑娘和進哥的協助安排。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