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匯率對出口影響或被高估
2018年 01月 15日 02:19    香港商报
 

  

   海關總署1月12日公布了2017年全年進出口情況,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7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14.2%,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12.46萬億元,增長18.7%;貿易順差2.87萬億元,收窄14.2%。

  由此可以得出,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過度強勢表現對中國出口的影響還是有的,一是中國出口增幅明顯弱於進口增幅,二是中國2017年進出口貿易的順差收窄太快。

  影響符合預期

  毫無疑問的是,人民幣匯率表現對外貿進出口是有影響,去年8月就表現得非常明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在去年8月井噴,就明顯影響到中國出口的增幅。這也是去年9月11日中國央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降低到0的一個重要推動力。也正因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從最高的6.4987回軟到接近6.70。

  放在2017年全年看,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對進出口數據的影響程度總體上是比較有限的。一是匯率變化對於進出口是一把雙刃劍,人民幣貶值的時候,理論上會使企業出口從中相對受益,但同時也會使企業進口成本相應上升。人民幣升值的時候,對出口的影響偏多於負面,但對於進出的影響偏多於積極;二是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由於跨區域上下游分工和產業內貿易普遍存在,某一個經濟體的幣值變化及其對進出口的影響,都將快速傳導至其他鏈內經濟體,進而分散對單一經濟體的影響。

  從這個角度來說,人民幣匯率對進出口影響或被高估,人民幣匯率也不必完全看著進出口數據的變化運行。

  人幣應避免過度強勢

  但綜上所述,人民幣匯率的過度表現對進出口的影響還是不可忽視的。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9370上升到6.5342,幅度達到4028個基點或5.8%,而且2017年人民幣不僅僅是兌美元大幅升值,還是兌多個主要國家的貨幣升值,其對中國出口的影響應該是不小的。所以,在世界經濟復蘇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利於企業穩定匯率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央行也在盡力地引導人民幣的合理波動。例如今年年初,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度升破6.50關,最高到了6.47的時候,央行迅速出手,1月9日晚間央行稱,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計算「逆周期因子」的「逆周期系數」由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價行自行設定。央行新政令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1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207,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大幅下調239個基點 ,調弱幅度創去年9月12日以來最大。

  去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50一線是合理估值的中樞,今年央行的容忍度可能會有所擴大,至於可以到哪個程度,還有待觀察。但原則上說,人民幣過於強勢會招致央行的打壓。當然,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越來越市場化,市場也會在人民幣過度強勢的時候知難而退。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