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FAAMG狂牛難再
2018年 01月 15日 02:32    香港商报
 

  基本面佳惟估值礙上行

  FAAMG狂牛難再

  【香港商報訊】市場緊盯美國五家大型科企Facebook(fb)、蘋果、亞馬遜、微軟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合稱FAAMG)的股價走勢。上周五,亞馬遜、谷歌等再度創下收盤紀錄高位,但科技股今年能否領漲美股,多方仍存憂慮。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專家分析稱,科技部門的有效稅率原本就偏低,意味着其從稅改中所獲收益甚少。

  稅改科技股獲利甚少

  隨着特朗普稅改落地,科技股主導市場的「江湖地位」受到挑戰。英國《金融時報》援引Capital In-novations CIO昂德希爾稱,科技部門的有效稅率原本就偏低(僅有19%,而標普500指數對應指標則達到26%),意味着其從稅改中所獲收益甚少。在稅改法案中,美聯邦企業所得稅率從此前的35%降至21%。

  除了稅改,全球對於科技巨頭的監管也成為一大關鍵因素。摩根大通在12月的研報中預計,未來對於科技巨頭的監管將日趨嚴格,公平競爭、消費者和企業選擇、廣告質量和品牌安全、政治廣告透明度、數據,隱私,網絡中立性被廢除。同時,歐盟地區GDPR的采用也會對巨頭構成冲擊。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財報季已拉開帷幕,Netflix與英特爾等公司將在本月下旬陸續公布四季度財報。若財報不及預期,相關股份價格可能會面臨壓力。美銀:應警惕最擁擠交易

  美銀美林股市和量化策略部門負責人蘇博納瑪尼亞則警告稱,按照歷史經驗,應該在年初警惕最擁擠的交易。

  過去一年,整個基金界都買進了科技股。13F文件披露的信息顯示,大盤股基金去年給到科技股的配置資金多次創出歷史新高。考慮到科技股2017年在標普500回報率高達38%,可以想像,一旦這類交易如果開始平倉或減倉,可能會是劇烈和痛苦的。

  實際上,摩根大通在此前的報告中建議低配科技股,理由則是「雖然基本面強勁,但估值昂貴,頭寸擁擠,減稅帶來的板塊輪動效應,都將對該板塊構成上行阻力。」蘋果重返7萬億市值

  然而,在稅改的利好刺激之下,美股三大股指接連大漲,創下歷史新高。在大盤的推動之下,近來負面新聞不斷的蘋果,上周五的市值重新回到了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之上。

  通過美股行情系統看到,當天蘋果股價上漲了1.03%,收盤價為177美元。最新資本市值顯示為9009億美元。2月初,蘋果將會發布去年四季度的財報,iPhone X的實際銷售到底如何,是不是庫克所描述的那麼樂觀,是否會帶來類似iPhone 6的超級升級周期,一切將水落石出。

  在新年來臨之際,蘋果發生了降速門醜聞,引發了將近30宗消費者訴訟,蘋果股價之前也發生了一輪下跌,但是在美股帶動下逐步反彈。fb重大改革股價跌4.5%

  值得一提的是,據CNBC報道,在fb上周四晚宣布對信息流作出重大調整后,fb股價在上周五大跌4.5%,拖累公司CEO朱克伯格的净資產蒸發33億美元(約258億港元)。

  朱克伯格稱,信息流(fb顯示廣告的重要板塊之一)將開始優先顯示「有意義的社交互動」,而不是「相關內容」。他表示,這意味着用戶花在Facebook上的時間將減少。

  Facebook還在去年12月承認,研究顯示,對於Facebook的特定使用方式可能會對用戶的心理健康有害。在此之前,fb前高管帕里哈普提亞在同一個月批評fb,認為它開始破壞社會運作的結構。

  投資者擔心,這可能會冲擊fb的廣告收入。不過,華爾街并不一定為此感到擔憂。市場研究公司GBH Insights技術研究主管艾維斯周四晚間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尽管信息流改版可能會延誤廣告增長,但是從長期來看這是正確舉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