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報告:工人短缺日須大量引進外勞
2018年 01月 15日 02:32    香港商报
 

  報告:工人短缺日須大量引進外勞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昨日消息,日本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發報告,指日本面對工人短缺,絕非聘請高齡人士和鼓勵女性就業就能解決。報告認為,日本在2020年以后只有大開門戶,大量引進外籍人士,才能維持經濟發展。

  日經新聞網引述該機構的數據稱,日本對外來勞工的依賴程度有目共睹,這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隨着日本人口萎縮,外籍勞工人數在這4年里增加40萬。報道指出,日本很多行業都面臨棘手的人手短缺問題,除體力勞動外,零售和服務業目前也出現了嚴重的人手不足。去年,日本零售業新增人手中,外國人比率為67%,大大突破了紀錄。

  此外,建築業去年增加了2.8萬名外來勞工,雖為歷來最多,也不足以應付需求。讓日本當局最感到吃驚的是,以往被視為難以接受外國人擔任的送貨員和郵差,也都被迫打開了門戶。而在大多數發達國家,外來勞工占勞動人口比率都在10%以上,而日本目前是4%。

    生產力降或年損4225億

  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認為,過去16年,日本每年以增加女性就業和聘請高齡人士10萬人來填補勞動力短缺。基於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不斷增加,日本的「自救」方案將山窮水盡。另有報告顯示,若無法解決,日本下滑的生產力將讓它面臨每年約6萬億日圓(約4225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