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獨角獸為何不戀家
2018年 01月 15日 08:24    香港商报
 

     獨角獸為何不戀家

     张碧珊

    本周不以天氣開場,因為寒潮肆虐南北東西,春天還會遠嗎。

    進屋打開四扇衣櫃大門,從左到右自上而下,仔細翻找,既沒有受環保詬病的皮草大衣,也沒有鴨絨鵝絨加持的羽絨服,當然也找不到酷炫的真皮夾克……說什麼呢,說的就是A股滬深兩市、創業板再加上中小板,既沒有耳熟能詳的科技貴族蘋果、谷歌、亞馬遜或臉書,也留不住親生仔騰訊和阿里巴巴,可憐兮兮的就剩一件陳年棉襖貴州茅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僅只有一件舊棉襖,說出來真是貽笑大方。

    N連漲乃表面風光

    進入2018年,A股總算也是搭上了牛市列車,雖然未必就是和諧號又或者復興號,即便量少漲微好歹也是收升,而且一口氣連續漲了11個交易日。只可惜表面的歡喜,蓋不住深層的憂慮。看看從年底就開始蹦躂上市的B站(中文全稱嗶哩嗶哩),再到被曝光IPO意圖的陸金所,遠的跨海近的過河,想不明白都是土生土長的中國娃,為何都不選擇把根留住,上交所深交所除了牢牢定位監管角色之外,提供服務的意識可見幾乎為零。

    先來一段科技腦補,這輪年后升勢區塊鏈概念功不可沒。區塊鏈不就如比特幣,想偷蒙拐騙誰呢?政策三申五令禁止,而且越來越多國家也加入了管制約束隊伍。搖旗吶喊入場的段子滿天飛,所幸呼吁冷靜的聲音也漸起。其實飛豬的風還是源自大洋對岸,在美國CES展會上,柯達公司宣布推出柯達幣為影像和照片加密,說是通過這樣可以給攝影師打造一個安全公平交易的平台。更加專業精準解釋,谷歌百度一下即可,簡單理解,柯達希望依靠區塊鏈技術提供一個各方信賴的交易平台,影像照片記錄和核查在網絡上都一目了然,且不能被篡改和侵權。被數碼攝影拋弃的老古董,居然想到借機產權保護翻身,必須點赞。轉念一想,馬雲更應搶先喝下此碗頭啖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再度拉黑淘寶,原因還是老生常談,懷疑銷售假冒產品。阿里巴巴要是公開宣布引入區塊鏈打假,考慮發行阿里幣,是不是也就能順利解決這個一直反覆遭唾罵的侵權頑疾呢。

    結構調整至關重要

    天馬行空完畢,還得腳踏實地。跨入新的一年,除了寫總結更多定目標,許多優秀的公司都在2018年下一盤名叫上市的棋。從去年就吹風要到香港上市的小米,再到滴滴、美團,來到年初的嗶哩嗶哩和陸金所,歸納總結一下,這些除了科技企業就是網絡公司,除了高估值還是獨角獸。在美國著名創投機構的榜單上,滴滴、小米、陸金所和美團都是全球排名前十的獨角獸。延伸展望,獨角獸完成上市之后,在更專業監管之下,獲取更多融資的優越土壤中,成為一只藍籌股指日可待,換言之,那就是股民賺錢的不二法寶。想想從阿里巴巴到騰訊,未來中國還有層出不窮的獨角獸,不敢想象,內地股民到底錯過多少個億。

    新的一年,股指無論多少連升都是表面風光,對A股最大願景來一場正在意義上的結構性調整才是至關重要的,固步自封守著茅台,毫無疑問悲劇一出,全球科技腳步從未停歇,A股融資理應為之服務,監管思想若揮之不去,服務意識又從何而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