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共有產權房有多大吸引力?
2018年 01月 15日 08:27    香港商报
 

  共有產權房有多大吸引力?

    灵童

  近來,內地媒體對共有產權房報道熱絡起來,標題也很打眼,比如說,五城共有產權房開閘供應,價格實惠,可平抑房價。將平抑房價與共有產權房供應劃上等號,大肆炒作,是此類新聞最大賣點。如今只要說到能降房價,基本上都被視為「好貓」,一副不把價格打下去一半就不算調控成功的模樣。有趣的是,這個被視為平抑房價利器的共有產權房,并不是什麼新鮮玩意。有資料顯示,2007年江蘇淮安首次推出了替代經濟適用房的「共有產權房」模式,而后開始全省試點,上海在2013年開始實行。北京共有產權房,在不少業內人士眼中,它只是過往自住房的升級版。近幾年北京的自住房供地不可謂不少,已經占據了普通住宅很大一部分比例,但對於北京房價的抑制效果,并不明顯。由此也可以看出,換了個名稱的共有產權房,能否平抑房價本來就打了個問號。

  仍存權力尋租空間

  由共有產權房上溯到經濟適用房,曾經在大江南北也是紅紅火火,但是由於經適房存在很多腐敗,不少人開著奔馳、寶馬住經適房,因此被否定了。經適房從一個側面體現出管理制度有問題,在利益驅使下,出現了太多的暗箱操作,防不勝房,只有叫停。那麼共有產權房是否會步其后塵,目前來看,完全有這種可能。經適房的關鍵在有購房資格,而共有產權房同樣要達到購房的門檻,面對巨大的需求,到底誰能成為喝頭啖湯的人,這里面確實存在權力尋租的可能。因此就有人調侃,共有產權房到來后,你第一個想到的不該是房價要跌,而要考慮我如何能競爭過百萬的競爭者,這其中就會有不少抄近路的人。共有產權房是政府通過土地出讓價,來實現一定程度降低購房門檻,但要記住,政府用少收的錢作為投資款,占房產股份,不管是出租還是出售,不管最終拿到多少錢,都要按個人和政府所占的「股份」分錢。房價漲得越多,轉讓時政府拿到的錢也越多。從這個角度來說,共有產權房任何一方,并沒有明顯降低房價驅動力。再從北京共有產權房前身自住房來看,位置普遍比較偏遠;而且,戶型與商品房相比,相差不少;配套設施與商品房相比就更不用說了。就拿今年北京共用產權房用地首拍來說,昌平一塊地以底價成交,就可以看出共有產權房與商品房相比還是有相當距離,吸引力其實有限。目前來看,共有產權房只是對養老、初就業人群具相當吸引力外,對改善性居住的人群其實吸引有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