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消費創新發展大會羅湖舉行
2018年 01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顏坤鵬報道:12日,由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指導,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聯合承辦,深圳市零售商業行業協會協辦的「深圳市消費創新發展大會」在羅湖區舉行。本次活動以「新時代新消費新動能」為主題,旨在交流探討新時代下推動商貿流通業轉型升級、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的思路及舉措,以進一步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創建步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本次大會齊聚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國家級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全國性行業協會代表、商貿流通業龍頭企業、國內主要消費中心城區政府部門等各界嘉賓,以及300多家企業代表。

    其中,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高自民,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喬海燕,深圳市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羅湖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王萍,羅湖區委常委、組織部長范德繁,羅湖區副區長左金平,香港特別行政區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等嘉賓出席大會。來自深、港、澳三地的300餘家企業代表,涵蓋批發零售、百貨商超、社區服務、電子商務、供應鏈物流、文化體育、住宿餐飲、醫療美容、生命健康、黃金珠寶、服裝鐘表、特色旅游等主要消費領域。

    政學商大咖作消費經濟報告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中國市場學會原理事長、全國商業網點建設中心首席經濟學家、鳳凰財經研究院學術顧問高鐵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傅龍成,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董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楊曉東在大會上分別作了消費經濟報告。

    推出「全域消費地圖」規劃戰略 去年12月8日,羅湖區經促局局長周建軍提出「全域消費」新名詞,從空間、業態、渠道出發,全方位提升消費質量。在空間上實現地上地下全域覆蓋,將羅湖全城區打造成為一個超級MALL,使羅湖處處都是消費點、人人都是消費者、處處都有消費流;在業態上實現消費鏈條全打通,確保消費業態的全領域布局,滿足不同群體、不同類型的消費需求;在渠道上實現線上線下全融合,促進線下體驗、服務、物流與線上商流、資金流、信息流相融合。

    在本次大會上,周建軍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羅湖區推出『全域消費地圖』規劃思路,學習借鑒上海黃浦區、武漢江漢區、成都錦江區等國內兄弟城區的做法,推進傳統商業步行街的轉型升級;我們在東門沒有通過大拆大建的方式,而是決定借鑒中醫的理念,采取針灸式經絡式的改造思路來進行更行改造,選取關鍵的節點醫治,比如深圳百貨大樓,他處於東門商圈和人民南商圈兩個商圈的關鍵節點,我們將逐一解決該商圈內痛點問題,使得商業思路更加清晰,商業和消費環境得到明顯的改善,讓東門每日50萬人口的流量可以轉變為消費流量和經濟流量,突破傳統商圈的瓶頸障礙,使得羅湖商業在互聯網的時代得到蛻變和蝶變。」

    羅湖加快培育國際消費中心

    目前,深圳市正在積極爭取商務部等上級部門的指導支持,以羅湖區為核心城區加快培育國際消費中心,搶先布局消費新業態、新熱點和新模式;發揮羅湖改革開放基因和先行先試優勢,結合歷年來創建國際消費中心的工作基礎,努力在振興傳統商業中心、構建互聯網時代消費中心、吸引中國居民境外購買力回流、吸引境外人士來華消費等四個方面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全力推進包括吸引外溢消費回流、消費稅制、消費統計體制、消費環境改善等各項消費改革創新任務,打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攜手新世界中國打造口岸經濟帶

    會上,新世界中國地產董事兼副行政總裁黃少媚代表公司與羅湖區政府簽署了《文錦渡口岸經濟帶戰略合作協議》,以打造「口岸經濟帶」項目為基礎、該區域城市更新項目和周邊片區改造為延伸,共同為羅湖建設國際消費中心、發展總部經濟、促進商貿金融、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創造更好的條件,與羅湖區政府在「口岸經濟帶」城市更新改造領域及招商引資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