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演政治騷不如做實事
2018年 01月 16日 01:21    香港商报
 

  上演政治騷不如做實事

  何子文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坦誠回答議員就近期本港社會關注話題的各項提問,這本是加強行政立法溝通的良好機會。然而,反對派議員只抓住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問題不放,百般詰難,把答問會變成上演政治騷的舞台,不但毫無意義,更不利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把經濟民生議題放在首位,珍惜當前經濟民生向好的勢頭,監督政府施政。答問大會應該是政策溝通和理性討論的場合,而不應被泛政治化的雜音所霸占。反對派議員與其將精力放在政治騷之上,不如做實事,就香港發展建言獻策,至少自己不做,也不要妨礙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莫糾纏於僭建問題

  近期香港有不少民生大事值得關注,屯門五歲女童懷疑受虐致死案,引發社會公憤,外判工人欠薪案反映基層工人權益亟需維護,以至即將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粵港澳大灣區的全速推進等,都是關系香港發展以及市民福祉的大事,議員身為代議士,理應利用答問大會的機會向特首作出質詢,反映市民的意見。可惜的是,如此寶貴的機會,卻被反對派議員浪費了。在反對派議員身上,只有政治,沒有市民福祉,為了政治攻訐,不斷糾纏在所謂鄭若驊的僭建問題上,置其他重大政策於不顧,置香港利益於不顧。

  無疑,鄭若驊的僭建事件受到社會關注,但她已經致歉并且作出處理。况且,就是要提問,問一次已經足夠,并沒有必要一個接一個地提問,每個問題的內容又是一模一樣,反對派的目的根本不在提問,而是做騷,挑動風波,藉此打擊新律政司司長以至特區政府威信,令答問大會的原意變質。

  反對派借答問大會上演政治騷,不但不能加分,反而引起市民愈來愈大的反感。事實上,市民對於近年的政爭已經感到厭倦,希望社會不再對立,團結一致謀發展惠民生。林鄭月娥提出的「大和解」方向,積極爭取反對派的支持和合作,止息政爭,講出了廣大市民的心聲。林鄭民望近期拾級而上,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率和信任率創九年新高,原因正在於此。

  莫走向民意的對立面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息,特區政府一直希望平息政爭,但反對派卻不斷挑動政爭、不斷炒作各種政治風波。高鐵「一地兩檢」、郊園公園邊陲研究建屋,以至各項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和撥款,都遭到反對派的「盲反」,反映反對派根本無意「和解」,更要繼續搞局,四處放火。

  習近平主席去年香港回歸20周年時來港視察,在會見各界人士時提到「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并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方面的表率:其中第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其二是要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

  確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關系「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和市民福祉。同時,習主席倡議的「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自貿區等規劃,都預留了位置讓香港參與其中,現在的關鍵是香港社會能否排除政治干擾,一心一意抓住機遇,開創新局。各界人士都希望立法會能夠支持林鄭特首推動施政,維護得來不易的良好開局。反對派繼續上演政治騷,阻撓立法會處理正事,只會進一步走向民意的對立面,不改弦易轍,只會被市民唾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