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洲金融論壇揭幕 林鄭調金融創新重要性
2018年 01月 16日 01: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曾浩榮報道:第11屆亞洲金融論壇昨在香港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論壇致辭時表示,去年環球經濟復蘇,亞洲中產的強勁購買力帶動增長,亞洲經濟發展已遠超其他經濟體。她在論壇上尤其強調金融創新的重要性,指金融科技能夠減低風險及交易成本,加快貿易速度及助力未來「一帶一路」貿易。

    林鄭表示,目前香港有7間銀行決定開發貿易平台及數碼化,金管局正與新加坡商討成立跨境貿易平台。另外,她指出,受惠中國內地經濟快速發展,香港已是全球領先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全球超過70%人民幣離岸結算都在香港進行。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香港的IPO數量創新高,港交所(388)總集資額位列全球第三,10年來的融資額亦錄得近1倍增長。香港作為國際化的金融中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能在中國內地企業赴港上市以及「走出去」的進程中,發揮獨特作用。

  今年香港或會加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出席同一論壇後提及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流入香港的資金高達1300億美元,近月香港股市表現好,相信會再吸引資金流入。在此背景下,香港息口得以維持低水平。但他認為,美國今年預期會加息3次,加上美國稅改方案通過,將令大量海外資金回歸。因此他認為,今年香港加息機會高。

  陳茂波再次談論香港樓市及按揭政策。他指出,樓價現處於超高水平,理解大家都關注按揭,但提醒必須留意樓市供應會在未來有所增長,今年、明年及後年都會有很多。對於放寬按揭的訴求,政府有需要考慮,若現時放寬按揭政策,能力不夠的市民入市買樓會有風險,政府對此安排會十分謹慎,亦會尋找適合時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強調,所謂的「辣招」是不會放鬆的,但當有些買家的首期不足時候,政府會否有機會放寬按揭成數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而且放鬆按揭成數或會刺激樓市,增加借貸機構的風險,所以對此要很謹慎。

  不會放寬股票印花稅

  另外,劉怡翔又指,政府對股票印花稅立場清晰,由於印花稅素來都是政府收入主要來源之一,因此不會放寬。他認為,即使放寬股票印花稅,也不一定會對股市流通量及交投有很大作用。

  2017年整體市場暢旺,現時全球經濟向好,但劉怡翔提醒,過去寬鬆貨幣政策帶來資金流入,不排除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會令資金流走。同時,香港銀行亦有可能在今年內跟隨美國加息,因此要注意泡沫形成的風險。

  陳茂波亦指出,2018年的經濟勢頭都是相當好,但同時間需要居安思危。他提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David Lipton)的話,雖然今年環球經濟似乎勢頭都不錯,但仍然一方面有部分國家的經濟環境是一般,尤其是一些主要靠資源和商品出口的國家。另一方面就環球來說,資產價格都升至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因此在這個位置,加上息口的變動,大家都需要警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