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兌一籃子貨幣總體平穩
2018年 01月 16日 01:48    香港商报
 

  1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574,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4932大漲358點。而15日午間在岸人民幣再度發力,衝破6.42關口。日內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連續突破6.46、6.45、6.44、6.43、6.42五道關口,漲近500個基點,並一舉突破去年9月份6.4345的前高,創2015年12月以來的新高。

  被動升值為主

  去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在6.5342,到15日,10個交易日累積升值768個基點或1.175%。與2016年年底收盤的6.9370相比,累積升值4796個基點或6.913%,升幅相當可觀。

  但是,人民幣去年以來的持續逼空式的升值更多的動能來自美元的持續疲弱。目前美元指數已經慘跌至3年低點,美元指數報90.7726。美元指數失守91整數關口之後,僅存的支撐位只剩下了萬萬不可破的90整數關口,一旦失守,在下方大範圍空間內將再也沒有有效支撐,可能一瀉千里重回2014年上半年及之前80-85的盤整區間。而這裏就是美元指數翻身企硬的起點,所以市場擔心美元指數從哪裏來又會回到哪裏去。

  美聯儲從2015年12月開啟加息周期,到目前已經進行5次加息,持續加息有助於提振美元指數企硬。而且特朗普推動的稅改法案落地,按理說也該提振美元指數的表現,但美元指數的表現出乎市場預期。

  匯策仍將以穩制動

  美元指數的持續回軟導致世界主要貨幣兌美元普遍呈現強勢,而橫向比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前10個交易日上揚1.175%的同時,兌世界其他主要貨幣則是貶多升少。可見,人民幣指數總體上還是維繫穩健的態勢。而這樣的綜合表現也會使得人民幣匯率變化對中國進出口形勢的影響降到最低。

  去年9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衝擊到6.4987,引發了中國央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降為0,以阻止人民幣的過快升值。今年1月初人民幣繼續強勢突破6.50關引發央行將逆周期因子隱身。而今央行應該不會再出手。新年以來的態勢,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總體匯率水平是平穩的。在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並不重要,央行也沒有必要給人民幣兌美元的雙邊波動幅度人為設定上下限,只要美元指數下跌,人民幣對美元繼續升值就是大概率事件。

  現在全球看多人民幣氛圍形成,德國央行周一表示,計劃將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此舉將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地位的進一步提升,此前歐洲央行已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6年就已批准將人民幣納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另外,2018年中國經濟進一步好轉,國內貨幣政策退出寬鬆,政策利率和市場利率都將繼續上行。基本面改善將進一步支持人民幣匯率在2018年走強。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