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太股市續向好
2018年 01月 16日 02:08    香港商报
 

  亞太股市續向好

  亞洲股市本周開局持續向好勢頭,創下歷史新高,與華爾街股市延續破頂的走勢,而美元匯率繼續下滑,投資者預測今年多個已發展國家和地方均采取貨幣緊縮政策的風險,相對淡化美國三次加息預期。

  摩根士丹利(MSCI)亞太(日本除外)股票指數上漲,打破2007年底的591.50的歷史高位繼續向上。澳洲主要股指和日本日經指數分別上升0.2%至0.3%。

  香港股市一度上升至31733點創下今年新高,也接近2015年32000點歷史高位,之后有所回落。投資者對中國內地12月份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數據樂觀,期望增長至少6.7%。年初至今,恒指升市中,主要由金融板塊和內銀內險股帶領,如工行(1398)由1月初已升近10%。升幅一來受惠於中國內地經濟數據理想,二來內銀股過往表現落后,世界一眾金融股過往已升幅不少,相比內銀股現價和股值,還是吸引。相信恒指能否企穩現水平,還看內銀未來走勢。

  外圍方面,隨着第四季度財報季節開始,華爾街開始收緊貨幣,對銀行股有利,加上近期零售銷售穩健,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

  道瓊斯上周上漲2%,納斯達克上漲1.8%,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6%。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在9個交易日中創下了八個本年高位,而道瓊斯指數則是創今年第六個高位。留意金股油走勢

  分析員預計,標準普爾500強公司的收益預計將平均增長12.1%,其中金融服務公司的利潤可能增長13.2%,相信是2009年海嘯后最理想的一年。近期美元貶值,美元指數下滑,價格低於去年9月8日的低點,這代表美元淡倉龐大。事實上,美元下跌有多種因素,其一有傳歐洲中央銀行正準備調節這地區的貨幣刺激計劃,吸引了投機盤推動。其二美元疲軟對美國本土出口有利,這令需求大增,同時對大多數的商品價格持樂觀作用。美元弱勢,同時對黃金和石油價格有利,上周五金價升至1339美元的四個月高位,最終收於每盎司1338美元水平。而油價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漲,布蘭特原油期貨升至每桶69.84美元。

  總結,近期金股油的升幅勢頭,是近年少見,大家不妨留意走勢能否持續,但若突然大幅回落,大家就要做好心理準備,未來數星期波幅會隨時加劇,只要能短期企穩,暫時仍是向好發展。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