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論壇上眾議中國經濟 立足自身方能貢獻世界
2018年 01月 16日 0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昨日在港開幕。此次論壇主題為「引領增長啟發創新:放眼亞洲至全球」。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及董事會主席金立群在論壇上強調,亞投行並不是中國的銀行,而是一個多邊國際機構。

  中國無意全方位領導世界

  金立群表示,中國無意在所有領域都成為世界領導者。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地位舉足輕重,對此,金立群稱,中國首先要滿足國內人民的需求,必須養活中國人,然後才能為世界經濟做貢獻。「我不否認中國確實應該在一些主要國際事務上扮演領導角色,但我認為不應用傳統方式去理解這個問題」。

  金立群進一步解釋,在有些領域某些國家也許能扮演領導角色,但在其他領域可能還需要其他國家的支持,這就是21世紀應有的新型關係。

  要把中國經濟增速降下來

  在談及中國未來經濟增長態勢時,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屠光紹表示,我們要把中國經濟增速降下來。

  屠光紹稱,中國GDP增長速度與過去的高速增長相比,近幾年開始下降,去年預估6.9%,跟過去9%、10%相比已經降了很多,這是大家比較關注的;第二個關注點是中國對於全球GDP增長增量的貢獻佔到30%左右,這兩個問題放在一起看,一方面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作用在增加,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速在下降,這看起來有點矛盾。

  屠光紹認為,中國未來增速從高速變為中高速的客觀原因是目前處於經濟轉型的時候,過去經濟體量比較小,增長可以快,到一定程度就不可能再那麼高;主觀原因是我們自己要把它降下來,不能讓它一直這麼高,因為如果維持高速發展就必須要用傳統方式來刺激,這顯然不利於經濟長期的穩定和持續的增長。

  屠光紹表示,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即便是6點幾的增速在世界範圍內依然是很高的,這樣可以給改革留出空間,如果下一個十年能夠保持中高速的增長也會對全球經濟穩定增長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關於中美貿易,屠光紹表示,中美之間肯定會有貿易摩擦,但不會有嚴重的貿易戰。對於科技出口,屠光紹認為,美國根本沒必要不放心,因為科技發展非常快,如果美國能夠向中國科技出口。

  中國成為全球供應鏈中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則稱,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發展緊密相連,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了三分之一。中國是100多個國家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而這些國家佔據了全球GDP的80%。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中心,成為商品出口的巨大磁鐵和重要的需求來源。他說,無論是貿易還是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國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