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土部:宅基地將三權分置
2018年 01月 16日 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視點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稱,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昨日表示,中國將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適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權。

  根據《物權法》和《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使用權被賦予了福利和保障的功能,而這種福利性質和社會保障的功能的享有,是與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資格聯繫在一起的。

  他強調,這是一項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但城里人到農村買宅基地口子不開,嚴禁下鄉利用宅基地建別墅大院、私人會館。

  政府將不再壟斷住房供地

  關於住房供地,姜大明說,中國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新華社在微評中寫道,政府不再壟斷住房用地,盤活非房地產企業自有土地、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是貫徹中央提出的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兩多一並舉」住房制度基礎性的土地制度變革,可望漸別土地財政、抑制地產投機,滿足住有所居,同時維護不動產市場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