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面從嚴治黨將持續深入
2018年 01月 16日 02:19    香港商报
 

  全面從嚴治黨將持續深入

  「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科學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目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內涵豐富、切中要害,既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宣言書,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動員令。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癥結,嚴厲整治「四風」,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形成并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帶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軍心民心為之一振。5年來的實踐啟示我們,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剛柔相濟、同向發力;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立足目前、著眼長遠;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從嚴從實、加強管理;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強化擔當、敢於問責;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真管真嚴、防微杜漸;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規範權力、監督權力。這「六個統一」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深刻把握、長期堅持。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全面從嚴治黨一刻都不能放松,這是管黨治黨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我們既要看到,經過十八大以來的不懈努力,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又要看到,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复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复雜的,黨的隊伍和自身狀况也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決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這個新氣象新作為首先就是全面從嚴治黨要開創新局面。清風揚正氣,奮進正當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必須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證。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章規定「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中央強調「四個意識」,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站在新起點上,我們要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要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了質樸真摯的為民情懷和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礪奮進的政治品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務必要深入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統一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確保廣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繼續走在前列。

  轉自《南方日報》原題為《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