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寶安推進「10分鐘文化活動圈」:在家門口盡享文化盛宴
2018年 01月 16日 03:06    香港商报
 

   深圳寶安推進「10分鐘文化活動圈」:在家門口盡享文化盛宴

  文體設施面積深圳各區(新區)排名第一,文化活動陣地覆蓋率達到100%,區級重點文體設施建設項目不斷取得突破,「一街道一文化藝術中心一體育中心」建設項目深入推進,195個小場地建設順利完成,寶安區體育中心半天免費開放惠民項目累計接待休镕健身人群1400多萬人次……在過去的2017年里,深圳寶安區在文體陣地建設方面可謂是遍地開花,碩果累累。為了讓市民樂享文化福利,寶安區多措并舉,不斷加大文體設施建設力度,推動文體事業蓬勃發展,大力推進打造了「10分鐘公共文化活動圈」,不斷地提高市民幸福指數。香港商報記者王娜王曉蕾通訊員陳雪峰

  打造豐富多彩的「文化超市」

  目前,寶安區坐擁各類文化設施2533處、96萬平方米,體育設施3652個、388萬平方米,設施總面積深圳各區(新區)排名第一。記者從寶安區文體旅游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間,在區一級,投入資金近20億元,建成中心區圖書館、深圳書城寶安城、寶安體育中心體育場和綜合訓練館等文體場館;在街道一級,積極推進「一街道一文化藝術中心一體育中心」建設,建成石岩、福永、沙井、松崗4個街道文化藝術中心和西鄉、石岩、松崗3個街道體育中心;在社區一級,大力推進社區體育小場地建設,組織開展社區公共文體設施現狀及未來發展需求調研,建立由681個項目組成的文體設施建設需求項目庫,近年來已完成健身路徑、籃球場、網球場等477個項目建設工作,建成率達到70%,下一步將利用3年時間完成全部項目建設。不難看出,一批功能齊備,覆蓋區、街道、社區的三級文體場館設施正在逐步完善,寶安居民可以在家門口盡享便利。為了充分發揮場館設施在公共文體服務方面的主陣地作用,寶安區更藉助遍布全區的6000多處文體設施,每年推出1萬多場文體活動,鑄就「活力之區」,也真正做到了居民樂享人文寶安,為寶安居民打造了一個內容更為豐富、品種更加多樣、選擇更加方便的「文化超市」。與此同時,寶安體育中心、圖書館等文體場館每年還舉辦各類公益培訓活動4700多場,培訓人員20萬人次。據悉,在2017年,寶安體育中心場館在此前半天免費開放的基礎上實行全天免費開放,在深圳首創萬名青少年體育技能公益培訓,推出「寶安娃娃綜合培訓」和「青少年公益培訓」,每年培訓項目超過40個、培訓人數超過1.2萬人次。圖書館年接待245萬人次,為深圳各區之首。值得一提的是,寶安區的文藝精品榮獲各類文藝獎項392項,其中國家級及以上10項、省級53項、市級329項,排在深圳各區首位。

  形成「10分鐘公共文化活動圈」

  備受關注的寶安公共文化藝術中心、寶安1990升級改造項目、寶安音樂藝術中心、區體育中心網球場改擴建工程等一批重點文體設施建設項目將在「十三五」期間投入使用。記者了解到,其中寶安公共文化藝術中心、寶安1990升級改造項目兩個項目分別計劃投資17億元和6.3億元,將其打造成寶安文化地標,填補寶安區沒有博物館、美術館和音樂廳的歷史空白。寶安區體育中心網球場改擴建工程計劃投入資金5.6億元,建設集武術、拳擊、乒乓球、跆拳道、保齡球、射擊、壁球、網球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體育場館設施。寶安音樂藝術中心計劃投資5.5億元,推動在寶安形成現代化、國際化的城市文化核心區和城市文化地標。在街道級文體設施建設方面,新安文體中心、西鄉體育館、福永體育中心、新橋足球體育公園、石岩體育館項目也將在「十三五」期間陸續投入使用,寶安區「一街道一文化藝術中心以及體育中心」布局也將逐步完善,轄區居民可以在家門口享受高端公共文體服務。在社區級文體設施建設方面。積極推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著力做好基層社區閱讀中心建設、爭取到2020年達到100家以上。針對體育用地不足問題,著力挖掘全區171座公園的用地潜力,「十三五」期間計劃在全區公園新建體育小場地300個以上,增加體育用地面積20萬平方米。以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社區閱讀中心和體育小場地建設為核心整合社區公共文體服務資源,全面形成「十分鐘公共文化活動圈」。

  「文藝之花」綻放千家萬戶

  「公共設施越來越齊全了,文化活動也越來越豐富了,在寶安隨時可以享受豐富的文化生活。」居住在寶安的秦女士向記者表示,每個周末都會去聽文化講座,讓自己在快節奏的工作之餘,享受「慢生活」,節假日和家人一起逛圖書館、或去體育館看比賽,既豐富了生活,又陶冶了情操。記者了解到,有通過文藝志願者下基層、「文化春雨行動」等方式,為市民提供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有送文藝電影進社區、周末音樂會、「開心超市」、寶圖星期講座、寶安文化茶座、企業文化活動季等各類文化活動6000多場;更有深圳寶安國際馬拉松賽、斯坦科維奇盃洲際籃球賽、「寶體盃」系列賽事等各類體育活動4000多場。此外,還有寶安圖書館與香港商報聯合打造的「悅享廳」中國名作家面對面系列活動;圍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書寫新時代的文化自信的「中華文化的時代風采寶安國學講堂」系列優秀傳統文化講座活動等常態化惠民文藝品牌活動幾乎從不間斷,切實為居民打造了一場文化的盛宴。

  「我最中意的是在寶安圖書館開展的名作家面對面系列活動,這個活動每個月邀請一位中國名作家來講座,每一期我都會過來,之前都是看這些名作家的書,比如《蹉跎歲月》,現在還能面對面見到這些作家并且聽講座,真的是很知足。」居住在寶安的陳先生告訴記者,他能深刻體會到寶安的文化活動切實惠民。據寶安區文體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局將根據寶安區政府的部署從完善區級文體設施建設、補齊街道文體設施建設短板、健全基層文體設施布局入手,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博物館、市歌舞劇院、市群眾藝術館及市新體育中心的建設,并初步實現區級文體設施常態化運營。與此同時,也將統籌協調各街道有效利用現有體育場館、場地,合理利用城市公園、市民廣場、公園綠地等建設體育場地設施,在全區所有的街道、社區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進一步加大送文化下鄉工作力度,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寶安人均文體設施面積在全市的排名,完善全區公共文體設施網絡,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體活動陣地需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