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千年建水紫陶 迎發展新機遇
2018年 01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留媛報道:為期3天的亞洲財富論壇2018中國建水紫陶世界藝術大賽10日落下帷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愛好者及國內各新聞媒體等800餘人齊聚雲南建水,共繪紫陶發展藍圖。據悉,此次大賽的成功舉辦,有效引入了世界各地陶藝人才,打造紫陶「雙創」基地,促進建水紫陶產業優化升級,推進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建設,千年建水紫陶迎來發展新機遇。

    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

    建水紫陶文化創意園於2017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名單。示範園區建設以「墨香建水、尚品紫陶」為主題,創意開發生活陶、文化陶、藝術陶、園林陶和裝飾陶等多樣產品類型,大力推動建水紫陶與相關產業的融合互動,在進一步建設產業園區「一核三區」主體工程的基礎上,從培育消費市場,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延展產業鏈、拓展產品形態、吸引資本、構建產品交易平台、搭建藝術文化支撐體系、拓展創意人才等方面,建設培育10大項目,形成「1+3+10」體系。

    目前,園區已吸引了多位紫陶名家入駐,初步形成聚集發展態勢。紅河州委書記姚國華指出,要群策群力發展紫陶產業,建設好眾創空間,創新紫陶產品類型,吸引更多國家級藝術大師到建水發展,擦亮千年建水紫陶靚麗名片。

    2020年實現產值40億

    據了解,截至2017年12月,建水紫陶產值已達17.25億元,全縣登記註冊的紫陶生產銷售企業和個體戶達1022家,從業人員近202萬人。「火寶」、「貝山」、「陶茶居」等多家企業註冊商標,已成為雲南省、紅河州的著名商標和知名商標。

    日前召開的建水縣紫陶產業發展大會提出,建水縣將認真執行《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產業發展條例》,強化陶土資源保護和開發,走特色化生產、品牌化營銷、規模化發展路子,打響「建水紫陶」中國馳名商標,建成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和全國紫陶產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到2020年,力爭培育和引進年產值超5000萬元的龍頭企業5家以上,年產值超2000萬元的生產型納規企業15家以上,年銷售額超500萬元的銷售型納規企業20家以上,力爭從業人員不低於4萬人,實現產值40億元以上。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