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被承認的擁核國家
2018年 01月 17日 00:46    香港商报
 

  

    不被承認的擁核國家

  吳幼珉

   不久前,美國夏威夷民眾受到誤報導彈襲擊的驚嚇,縱然只是一次烏龍,卻反映當地預報機制的可操作性,也說明朝鮮核導武器的確已經對美國社會投下了一個陰影。

  朝鮮發展核導武器主要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美國對朝長期採取敵對和孤立政策,實際上就是拒絕接受上世紀50年代朝鮮停戰後的現狀。從根本上來說,那是一種冷戰思維。朝鮮利用大國間的矛盾,在和平環境下成功發展本國的核導武器;而美國卻至今仍不願意放棄其冷戰思維,不久前還把朝鮮列為恐怖主義國家。當然,美國與朝鮮的外交接觸也沒有間斷,惟討價還價,卻未有取得重大進展。此外,美國近幾屆政府也拿不出什麼可行的策略來解決朝核問題,性格張揚的特朗普更顯得有些失了方寸。

  國際間制裁能給朝鮮的經濟造成很大壓力,朝鮮卻在繼續研發核導武器,其一張一弛的策略,對美國威脅的趨勢只會有增無減。然而,朝鮮作為一個小國,以手上有限的核武裝備,揚言攻擊美國本土,又觸犯了世界和平的禁忌。

  歷史上,從來也沒有一個國家會願意放下自己手上已經擁有的核武器。俄、中、美等國先後宣布不承認朝鮮為核武國家,為大國解決核導問題留下空間。應注意,美國並沒有一開始就拒絕承認朝鮮為核武國家,其不承認其實來得比較晚。與此同時,中國提出的「雙暫停」方案也曾經為美國所拒絕。然而,目前事態的發展似乎正朝這個方向發展。

  核導武器在短期內能增強金正恩在國內的領導地位。但朝鮮國力不彰,沒有戰略縱深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擁有了核彈也改變不了態勢。對朝鮮而言,作為一個不被承認的擁核國家,或許是解決其核導問題的可行方案。在國內,官方宣傳可以依然故我;在國際間,卻改善了自身安全環境;而本國經濟又可能衝破國際間的孤立。但要實現這些,需要美國讓步,也需要朝鮮當局的靈活變通。

  朝鮮在美國的壓抑下發展核導,反映美國霸權在當今世界越來越不管用了。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並不是一種對外擴張的政策;稅改也使得美國政府在財政上難以發動大規模的對外戰爭。

  當然,特朗普政府也希望延續美國霸權主義政策,他曾揚言美國要退出伊核協議,但美國至今卻仍然留在協議內。可以預料,如果美國果真退出伊核協議,世界出現多一個不被承認核國家的機會將明顯上升。在當今世界,美國說了算的情況不存在了,美國的政治人物需要認識到這一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