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阮國恒:確保銀行反洗錢監控虛擬貨幣
2018年 01月 17日 00:52    香港商报
 

  阮國恒:確保銀行反洗錢監控虛擬貨幣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多種新虛擬貨幣近年相繼面世,惟很多不法分子會因其匿名特徵用作洗黑錢。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昨表示,監管當局會確保銀行使用反洗錢方案去處理相關交易。他強調,不會稱之為「貨幣」,而視為資產種類,因為其沒有貨幣功能。

  就虛擬貨幣用家,阮國恒提醒,任何人都可發行虛擬貨幣,部分發行者聲稱發行量有限,要透過「開採」才能獲得虛擬貨幣,即使其開採限量,但不代表種類亦設限,投資者要留意風險。

  科技公司應設反洗錢機制

  阮國恒亦強調,應用新科技會衍生新的風險,科技公司應該注意如何管控風險。公司涉足金融業出現風險時,科技公司以致整個社會都會受影響。企業在接觸加密貨幣業務時,應設立反洗黑錢機制,確保不存在洗黑錢的風險。

  對於未來會否加強監管,阮國恒強調,金融科技與監管的關係並非必然對立,以分布式分類帳簿技術(DLT)為例,若能將該項技術應用於監管,將可省卻目前不少的認證程序及資源。金管局亦將要求銀行開放數據庫,以供金管局自行取用並分析資料,銀行無須再另行向金管局匯報。

  期待今年有虛擬銀行出現

  至於監管機構未來會否消失,阮國恒認為,如果不要監管機構,就需要參與者自行遵守規則,要實現有關情況還有很遠距離,相信監管機構未來10年還會存在。

  阮國恒又稱,期待虛擬銀行能由概念變為實際應用,更期待香港人可以在今年使用。不論是傳統或是科技企業,監管當局都眼於這些企業能否應對金融危機一旦來臨時的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