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際持有人幣意願升溫
2018年 01月 17日 01:12    香港商报
 

 

  2018年一開年,國際上大熱的非人民幣莫屬。一方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從去年收盤的6.5342飆升到昨日的6.4372,11個交易日升值幅度達到970個基點或1.48%;昨日更是上漲51點,續創自2015年12月上旬以來收盤新高。另一方面人民幣標誌性地被法國和德國央行相中。法國央行本周一表示,已經持有一些人民幣外匯儲備。此前德國央行表示,計劃以人民幣資產的形式持有一部分外匯儲備。本周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大漲,一部分原因也在於此。

  人幣被動大幅升值

  特朗普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就反覆說,美元被高估了,人民幣匯率因被中國操控而被嚴重低估了,一旦當選第一件事就是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而今特朗普上任馬上就一周年了,外匯市場發生的變化好像正在向特朗普期待的方向發展,美元指數反覆大跌,而人民幣被動地反覆大幅升值。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372,較上日升值202個基點,創2015年12月11日以來最高。而隔夜市場,美元指數一度跌至90.2836,開始考驗90關口,再創近一段時間的新低。

  美元正被廣泛看空,相應地人民幣匯率被動升值似乎也不可避免。1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衝破6.42關口,觸及6.4138,創逾兩年的新高。

  這一輪人民幣升值主要是美元持續疲弱所致。人民幣的強勢表現不但讓年初看空人民幣的機構蝕本,就連看多人民幣的機構也得改口。中金公司近期將2018年底美元/人民幣匯率預測從之前的6.48調整為6.28,因為6.48已經是過去時,現在就是6.43了。去年看空做空人民幣的國際大行損失慘重,今年應該會汲取教訓了。

  人幣飆升凸顯投資價值

  隨著人民幣持續企穩反彈且趨於雙向波動,國際市場持有人民幣意願正在升溫。

  2018年年初一些大型資管機構在調整資產結構時,又將人民幣納入資產配置領域。而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是本周法國央行宣布已經將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而德國央行更宣布即將加入這一行列。近日,德國聯邦銀行執行委員會成員東布雷在一次論壇上表示,歐洲央行等決定納入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之一。而德國央行和法國央行的舉動相信將具有很高的指標意義,必然有更多的跟進者,人民幣正被視為2018年最佳的投資對象。

  人民幣的投資價值日益凸顯,在美元持續下跌的環境下,人民幣在同等信用評級國家的利差優勢具有很強吸引力,加之去年人民幣匯率漲幅(6.72%)低於歐元(14.15%)、英鎊(9.51%)、韓圓(12.81%)、澳元(8.34%)、加拿大元(8.29%)等,大型資管機構預測人民幣存在補漲行情。

  人民幣想不升值都難

  去年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一度到了6.95關口,與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前的最高點6.05相比累積貶值幅度達到9000個基點或14.876%。僅一年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回到6.43,升值幅度達到5200個基點或7.482%。而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仍有巨大的能量,美元持續疲弱人民幣持續強勢正成為新常態。本周美元指數正在打響90關的保衛戰,人民幣想不升都難。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