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葡萄酒投資四大必備常識
2018年 01月 17日 01:19    香港商报
 

 

  葡萄酒投資價值會受到哪些因素影響?一瓶葡萄酒的價值首先看其出身,即是否為名酒莊產出的酒;其次便要看其年份,因不同年份,氣候也不同,對其口感與質素會有很大影響;最後要審時度勢,葡萄酒價格往往還會受到經濟大環境及市場受歡迎程度等因素的影響。

  除以上基本因素外,葡萄酒之價值還取決於酒本身的格調與投資者偏好的契合度,有道是「千金難買心頭好」,一些特殊的名酒之所以被炒高,很大程度上是源於一些投資者的「非它不可」。

  談到葡萄酒的來源,當然來自名酒莊就愈顯得矜貴。不管葡萄酒價格如何高昂,名莊酒始終是投資者的第一首選,而最為投資者所偏好的便是波爾多「五大名莊」的名莊酒。波爾多「五大名莊」分別是拉菲酒莊、拉圖酒莊、木桐酒莊、瑪歌酒莊、奧比昂酒莊。其中拉菲酒莊的葡萄酒在亞洲市場最受歡迎。

  警惕儲藏風險

  何為「二軍酒」?二軍酒又叫副牌酒,是一些頂級莊園在生產出高質量的正牌酒之後,用剩餘或品質稍稍遜色的葡萄汁釀造而成。它們的產地、年份、氣候和工藝水平與正牌酒是一致的,品質雖然稍遜色於正牌酒,但也比市場上普通的餐酒好得多,因此,名莊的副牌酒同樣可以投資。

  與珠寶、藝術品等收藏品不同,葡萄酒投資需要面臨的很關鍵一點,就是儲藏風險。據專業人士指,只有少數頂級葡萄酒才可在濕度和溫度適宜的環境下存放15年到20年以上,大多數葡萄酒必須在上市後2年至5年內飲用。同時,名貴葡萄酒還需要儲放在專業的酒窖裏,溫度和光線等都會影響酒的品質。因此,投資者購買一些投資級別的葡萄酒後,往往交由專業人士代為儲存。王理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