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短視頻:前景亮麗
2018年 01月 17日 01:24    香港商报
 

  我們認為短視頻正迅速興起,前景亮麗。短視頻能夠滿足碎片化的互聯網消費需求,內容創作人、MCN(意指「多頻道聯播網」)和平台這三個重要主體推動市場爆發式發展。我們預期其貨幣化方式將越來越清晰和成熟,行業將繼續在多方面改善和擴張。

  短視頻需求來自碎片化互聯網消費需求。我們認為短視頻是互聯網發展趨勢下催生的最新產物,互聯網可能是最能靈活滿足用戶各種需要的形態。碎片化的互聯網消費需求通過數據和手機普及度得到支持。短視頻具有社交功能和易製作特點,可用於社區和資訊平台等各垂直領域。

  市場跨界發展

  產業鏈上重要參與者推動市場跨越式發展。i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短視頻市場規模同比增加183.9%至57.3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將擴大至356.8億元。高速增長背後動力來自價值鏈上三個重要主體——平台、多管道網絡和內容創作人。在平台領域,一方面我們看到今日頭條、QQ空間、微博等平台使用短視頻作為新的表現形式,另一方面有快手、鬥魚、火山等綜合型和垂直型獨立短視頻平台。

  內容方面可大致分為用戶生成內容和專業生成內容。專業生成內容通常有較高質量,同時成本也較高,可以吸引流量,而用戶生成內容主要營造良好的社區氛圍。MCN可以連接平台和內容供應者,整合內容更好地配平台的需求及更好地推動商業化。

  廣告變現潛力大

  電商、廣告和用戶付費是當前貨幣化的主要方式。電商方面,流量引導到大電商平台(如天貓/淘寶)等的網店或自營電商平台(如一條)。廣告方面以資訊流廣告、植入廣告及貼片廣告為主要方式。我們認為未來在廣告方面的變現有較大的潛力。用戶付費方面有用戶打賞、會員訂閱和付費觀看內容等方式,現時仍處於初步階段。

  改善和擴張是兩大發展趨勢。首先,「改善」包括將會出現更多高質量內容吸引用戶;將更好地配對內容和平台(以及其用戶);平台商業化將更有效和更高效。至於「擴張」包括內容覆蓋將擴展至更多垂直領域(如美食、母嬰、運動等);平台將擴張至海外市場;產業鏈上的成功主體將擴張至產業鏈其他位置,如平台將擴張至MCN。整體而言,我們認為短視頻的興起有穩健基礎,前景亮麗。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