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對英立場愈發強硬
2018年 01月 17日 01:36    香港商报
 

  歐盟對英立場愈發強硬

  【香港商報訊】歐盟對於英國脫歐後過渡協議所持的立場開始變得更為強硬,要求英國在脫歐後近兩年時間內都需在移民、對外貿易、捕魚權等方面遵守更為嚴格的條款。

  據英國《金融時報》獲得的一份草案來看,歐盟起草的「修正版指令」讓談判的局面更為複雜,其中一些對英國來講有些政治敏感性的話題都進一步細化了。包括自由活動權的延伸條款,以及2020年脫歐最終期限前針對所有歐盟公民抵英的特殊身份條款。草案還顯示,在過渡期內,英國不能和歐盟以外的國家達成貿易協定,除非獲得歐盟的「授權」。

  此外,《金融時報》報道還顯示,在東歐國家的提議下,修改版文件要求,在過渡時期內,限制英國啟用針對歐盟國家的新移民體系。這就意味歐盟國家公民在2021年之前到達英國都應該享有無限期停留的待遇。

  西荷立場相反礙團結

  根據此前的規定,英政府需要在脫歐日期前12個月給出這份承諾,而目前預定的脫歐時間是2019年3月,伴隨正式脫歐日期的臨近,英國也開始與歐盟以外的其他國家陸續開展貿易關係談判。在美國退出TPP之後,英國考慮加入這一跨區域貿易團體。

  不過,也有歐盟夥伴向英國提出了「保持友誼」的方案。早前有媒體報道,西班牙與荷蘭兩國財長達成共識,同意聯手尋求推進「軟脫歐」,希望英國在脫歐後與歐盟保持盡可能親密的關係。分析稱,西班牙和荷蘭,甚至加上意大利的表態,都可能為歐盟27個成員國保持團結增加難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